1月3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丽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丽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胡海峰第一时间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明确了“五个必须”工作要求,强调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我市最重要最紧要的工作来抓,以更加坚强的意志、更加严密的措施、更加有力的行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前期我市防控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有力,主要呈现工作启动早、应急响应快、管控措施严、群防意识强的特点。

  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坐镇指挥、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我市各个层面快速进入实战状态,广大防控一线领导干部、医务工作者通宵达旦、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各项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联”,合力阻击。卫健、公安、宣传等相关部门在指导防控、疫情防治、人员排摸、治安维稳、宣传引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他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主动作为,合力阻击。市县乡村四级防控体系有序运行,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形成较好的防控合力。

  二是突出“管”,严防死守。通过交通卡点、大数据排查、基层网格排查,共计排查301万人次。按照凡过必查、应隔必隔原则,全市设立21个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累计集中医学观察1289人,居家观察10239人,并对居家观察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发热门诊发现的可疑病人全部在医疗机构隔离留观。对确诊病例落实集中诊疗制、重症转运制,组织优秀专家和有效药品器械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

  三是大力“控”,减少流动。取消一切大型集会,停止3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3287起;关闭辖区内的影剧院、卡拉OK、KTV等公共场所3536家,所有游泳场馆、博物馆、图书馆、洗浴房等公共场所暂停开放。自27日起,全市全面暂停省际班车客运、市际班车客运,为确保人员不聚集、少流动,对全社会发出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倡议。设立疫情严重地区来丽人员群众报告电话12345,已受理群众报告电话1103个,群防群控力量不断增强。

  四是全力“筹”,保障物资。为有效应对病例救治,配置5辆负压车、设置负压病房16间;市政府预拨防控经费、医保基金1.3亿元。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包括海外侨团,共筹集各类口罩16.5万只,防护服3270件。

  △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丽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吴郁郁介绍丽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情况以及下步防控工作举措。

  下步防控工作举措

  按照预判在前、行动在前、落实在前,围绕“五个必须”要求,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控存量。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的要求,实施最严格的人员排查。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技术手段,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滚动排查,对疫情严重地区来丽人员进行再排查,对发热症状人员进行再排查、对有风险的人员进行再排查。严格隔离密切接触者和疫情严重地区返丽人员。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采取最严格管理措施。

  二、控增量。按照“外防输入”要求,落实最严格的卡口管理标准,严格查控程序,做好体温监测、信息记录等工作,确保人员可控、信息可追溯。对所有在外拟返丽来丽人员,分别由属地及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商会)落实预警、提醒措施,确保疫情稳控前不返丽。请全体市民主动告知近期拟返丽来丽亲朋好友,在疫情没有完全控制之前,不要返丽来丽。对有特殊情况必须返丽来丽人员,一律按照标准进行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14天。在此,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敬请理解、配合、支持。

  三、控流动。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实行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的管控措施。对原已实施关闭的影院、KTV等公共场所,停止大规模群体性活动,停止开放景区景点和宗教活动场所等措施,进行再落实再督查,防止出现疏漏。强化市民不串门、不集聚、不聚餐自我保护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

  四、强救治。统筹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对确诊病例集中科学施治。加强流行病调查及管控信息共享,落实重点人群跨区域协防协查机制,强化区域间的工作协同。

  五、强防护。加强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消毒、杀菌处理,严格医疗废弃物的规范处置。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培训,严格落实好防控一线特别是医务人员的防护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讲卫生、少外出、不集聚,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主任、丽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周一红介绍丽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控制及医疗救治情况。

  疫情控制及医疗救治情况

  一是统一调配医疗资源。提前准备,全市设立18个24小时发热门诊,配置5辆负压车、设置负压病房16间、设置隔离病床190张,还储备了隔离病床200张。建立了市级集中医疗救治点,第一批从市直医院抽调40名专家组成医疗救治小组,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二是统一实施医务人员培训。对所有医务人员进行了全员业务知识培训,对发热门诊等重点科室人员组织专门培训和考核,做到每一个医务人员都熟练掌握国家诊疗规范和自身防护知识。

  三是统一实施医疗救治。第一阶段,按照分层分级救治原则,对我市6名确诊病例,各县级定点医院集结最好的医疗团队、提供最好的医疗条件,全力救治确诊病例。目前缙云病例已经治疗出院,这是全省第一例由县级医院救治出院的患者;庆元2例重症病例转省级定点医院;其他3名病例病情稳定。第二阶段,从今天开始,确诊病例陆续转运至市里集中救治。对重症病例,转省级医院治疗。

  △缙云县副县长、缙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梁洪明介绍全省首例经县级医疗单位治疗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及有关情况。

  全省首例经县级医疗单位治疗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及有关情况

  患者救治情况

  患者丁某,男性,常住地武汉。从武汉自驾返缙,于1月23日15时32分在缙云新碧高速卡口检测体温37.6℃,医务人员随即用救护车直接送到定点医院隔离就诊,期间未与其他人接触。1月25日,省疾控中心确认阳性,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缙云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组织16个人的诊疗团队,在负压隔离病房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对患者进行救治。1月27日和28日,经过二次采样,患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肺部CT正常,体温正常,无呼吸道症状。1月29日,经浙大一院感染科专家会诊,确认达到出院标准,准予出院。

  缙云县疫情防控做法

  一是构建有力有序的组织架构。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其他县领导任副指挥长,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卫生组、疫情管控组、信息宣传组、社会稳定组、检查督导组等六个小组,各乡镇、街道和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同时,还抽调200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防控一线,真正做到集聚全县力量,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战。

  二是强化尽职尽责的工作担当。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五个更加”“一个赛跑”和“三个不”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必须”“三个滴水不漏”工作要求。严防死守交通卡口、技术防控、基层网格、发热门诊、群防群控“五道防线”,鼓励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点自为战、人自为战,以最细最实的工作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是做出科学精准的形势预判。在疫情监测和趋势研判的基础上,周密做好粮油供应储备和相关物资准备,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随时“拿得出、供得上”。提前谋划节后企业复工、学生开学以及人群集聚后的后续准备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手段,进一步加强疫情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还回答了

  大家关心的问题↓↓

  问

  丽水在全力保障应急防控物资供应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

  在防控资金和物资保障方面:一是多方筹集物资。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截至1月30日,市政府安排专项经费,并已及时拨付相应防控物资分发到各相关单位和县(市、区)。积极组织市卫健、红十字会、医保、海关、经信、农业等部门以及侨联、侨办等涉侨单位,多渠道开展防控物资筹集。目前,政府采购以及海外华侨捐赠的防控物资已陆续到位,按轻重缓急合理调配。二是省里调度支持。目前省卫健委已调拨我市一批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防护服等应急物资。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发动海外华侨,加强统筹调度,努力做好防控物资储备保障工作。

  在生活物资保障方面:一是指挥部组建市场稳控组,专门研究落实生活物资保障预测和保障措施等事项,建立重要生活物资保障情况日报跟踪制度。二是建设放心消费环境,市场监管、商务部门加强市场巡查,要求市区各大超市、农贸市场既要尽力维护消费市场稳定,又要严格落实消杀卫生,保障安全。同时派出督查人员,检查县(市、区)和开发区市场供应及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三是着力保障市场供应,发改部门采取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强化粮源组织调度、强化舆论引导管控、强化监督维护秩序等措施,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充足稳定。

  问

  请介绍下我市6例确诊病例情况及救治工作。

  答

  截止目前,我市共有6例确诊病例,其中:青田县1例、缙云县1例、庆元县3例、景宁县1例。

  患者一,青田人,女,49岁,1月15日从武汉回青田,1月25日确诊,目前已转运市集中医疗救治点隔离治疗。

  患者二,缙云人,男,44岁,1月23日从武汉回缙云,1月25日确诊,经缙云县人民医院治疗,于1月29日出院。

  患者三,庆元人,男,46岁,1月18日从乐清回庆元,1月25日确诊,目前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1月28日转为重症。

  患者四,庆元人,男,72岁,为患者三的父亲,1月27日确诊,目前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1月28日转为重症。

  患者五,庆元人,男,51岁,1月18日从永康回庆元,1月27日确诊,目前已转运市集中医疗救治点隔离治疗。

  患者六,桐庐县户籍,男,47岁,1月20日自驾到景宁,1月28日确诊,今天将转运至市集中医疗救治点隔离治疗。

  疫情发生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第一时间指导各相关定点医院,严格遵照最新诊疗方案要求,全力开展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从今天开始,根据省防控办“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统一要求,我市实行全市确诊病例的集中救治工作。目前在丽水治疗的3例确诊患者病情总体稳定,今天内全部转运至市级集中救治医院进一步治疗。

  △丽水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主任医师、传染病防控专家陈荣富回答记者提问。

  问

  请问老百姓应如何进一步做好自身防控?

  答

  新冠是由新冠病毒导致的呼吸系统传染病,它的流行蔓延具备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基本特征,就是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者的有机结合,一旦我们采取措施打破他们的联系,即三个环节中,任何一个环节中断,新冠的流行就被控制。我们当前采取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当然在不久的将来就可用疫苗来保护易感者。这就是“新冠”完全可以被控制的依据。

  缙云县人民医院的新冠病例对照国家的诊疗标准来判断,应该是非常成功,大家不要过度恐慌。

  新冠对健康的危害不如当年的非典、禽流感等,但我们为了控制他,还是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当务之急是要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新冠主要是通过呼吸道近距离(1.5米)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在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不要去凑热闹、戴口罩、勤洗手是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新冠病毒对热敏感,56度30分钟就灭活,一般消毒剂,如酒精、漂白粉、双氧水和其他含氯消毒剂都很敏感。所以,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同志要及时就医;被隔离观察的同志,为了你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要坚持14天(最长潜伏期14天)。请大家记住,防范疫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待在家里,不逛街,不聚会,不跳广场舞,一定要坚持。

  新冠可防、可控、可治有其充分的科学依据,有明确的措施,也有了部分成功的治疗经验,最重要的是有国家的实力。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我们的综合防控措施。打赢这场战争是绝对有把握,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