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所定点诊治医院、17处市区县疾控中心,以及作为临时隔离收治点的杭州、建德市委2所党校,这是杭州诊治、遏制新冠肺炎的29个重要场所,也是春节期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电力保障的关键点。

  电是这些防疫重要场所医用精密仪器运行、排气通风的主要动力。面对分散在全市的保障点,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立下军令状:做到“三个不发生”,即不发生与保电场所有关的主网设备事故,不发生与保电场所有关的配网设备事故,协助用电客户不发生与保电场所有关的用户内部设备事故。

  坚守一线 保障重点医院电力供应

  疫情如火,战鼓催征。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按照省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迅速组建了供电保障领导小组和调度控制、运维检修等6个专业保电工作组,形成完整的保电组织体系。全市各地,642名电力员工纷纷返回一线,投身电力保障工作。在调集充足人力的基础上,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建立起一级保电场馆“人员值班+应急发电车进驻”、其他场馆区域值守等两套模式,实现了保电力量对29个保障点的充分覆盖。

  电力运维员童健和苗纯是一对89年的小夫妻。春节期间,身为护士的苗纯在临安区中医院负责为病人量体温,开展预检分诊,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道防线。而童健则每天到医院附近巡视电力线路,为妻子所在医院周边做好供电保障。

  在给对方的新年寄语中,苗纯写道:“你为光明付出,作为‘电嫂’我很荣幸。”

  这个春节,童健的同事刘箭也很少回家,他肩挑着杭州市区几所关键医院的电力巡检重任;刘箭的父亲则在浙医二院负责诊断新冠肺炎病例。30岁的李哲每天负责巡视24公里电力线路,这占据了他大多数时间;他的妻子则在定点医院浙一医院负责药物配给。他们原本热闹的家里唱起了空城计,换来了“电力24小时供应、医院24小时运营”。

  全面布局 守牢物资物流和百姓用电关键环节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面战。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做好医院电力保障的同时,发动力量对朝美日化当地呼吸防护用品厂家开展电源、线路、设备等三个环节电力保障。电能充足、产能强劲,目前朝美日化口罩日产量已经从年初一的3万只,提升到近5万只。

  在物流配送环节,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重点建立与快递配送点的日常联络机制,通过电力保障加快防护用品分拣、发送速度。

  为千家万户提供可靠电力供应,打赢防疫保障战役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春节期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供电服务指挥中心24小时在线,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指挥10区2县1市开展电力抢修和上门服务。

  1月27日下午14点30分,家住金祝新村一幢的刘刚家空开故障后半个小时,抢修队员就上门解决了问题。“电力服务,过年时和平常一样快。”刘刚说。

  为了保障百姓正常办电用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于1月28日恢复全市1家A级营业厅和13家B级营业厅正常营业。疫情期间,该公司还安排人员加强“浙里办”、掌上电力APP等线上服务通道运维,鼓励百姓足不出户,更安全地完成办电申请、应急送电和故障报修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