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 朱文科摄影 | 朱文科

  这几天的杭州街头,除了一刻不停的风雨,最忙的大概就是外卖骑手了。有个朋友说,节前只准备了到除夕的菜,本来打算初一去外面逛逛再下馆子的,看眼下这架势只好宅在家里。还好有外卖,解决了生活大问题。

  正月初二,我找到几位还在坚持跑单的外卖骑手,和他们聊了聊这个春节的生活。

  站点配发口罩消毒液

  量了体温,确定没有异常才派单

  (丁大姐 美团外卖骑手)

  早上10点半,我在美团App上下单,买了两包口罩,门店在4公里外,显示中午11点半送到。

  11点20分,门铃响起,我打开门,门外站着一个全副武装的骑手,头盔、口罩和透明雨衣裹得严严实实,但雨衣里面是橙色的工装。看到我有疑惑,骑手说,她是兼职送外卖的。

  骑手姓丁,40多岁,江苏宿迁人。年前,她把孩子从老家接到杭州过年。孩子来之前,丁大姐没怎么在意新冠肺炎的事,照常上班和送外卖,后来听孩子多次说起,才在年前两天停止接单。

  正月初二,平台订单开始多起来,站点人手不够,丁大姐又出来接单。开工之前,站点配发了口罩和消毒液,又量了体温,确定没有异常才派单。

  我是丁大姐今天送的第9单,前面几单也大多是日用品、消毒用品、卫生用品等,这一趟她还要送5单。她估计全天要送近40单,比平时稍微多一些。

  本来春节她打算带着孩子去动物园,再逛逛庙会看看电影,现在只能让孩子待在出租房里写作业,等事情过去再好好陪孩子出去玩。

  美团平台告诉我,除了配备相应的防疫物资,平台还率先在武汉推出“无接触配送”,接下来将根据疫情发展推广到其他受影响地区。

  多了不少新用户

  有些一次就买两袋米两桶油

  (樊师傅 盒马鲜生骑手)

  樊师傅是山西运城人,28岁,来杭州做生鲜外卖骑手还不到半年。中午,我在盒马鲜生翠苑店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吃站点统一配送的盒饭。我看到有粉丝炒金针菇、花菜肉片,还有半只大龙虾,这是站点专门为春节期间值班的员工特意准备的。

摄影 | 朱文科摄影 | 朱文科

  樊师傅春节没有休息,每天送五十来单,跑200公里左右,与节前差不多。单数虽然没有明显增加,但每单的货品多了,有些用户一次就买两袋米、两桶油,还要搭一些蔬菜、水果、水产、肉食等,一次送不完,要跑两趟。

  除夕和初一两天,樊师傅还能送到用户家里,从昨天开始,很多小区不让进了,外卖只能放在保安室,用户自己来取,配送时效受了一点影响,好在用户都能体谅。

  站点给每个骑手配备了口罩,要求必须佩戴,还有消毒液和体温计,一天至少量三次体温,高于37.3℃就不能开工。

  说到这次的新冠肺炎,樊师傅说一开始有些担心,后来了解得多了,就没那么害怕。老家交通和信息比较闭塞,他每天打电话提醒父母要戴口罩,别串门。

  樊师傅的防雨外套完全被雨水淋湿了,我摸了一下内衬,有点潮。他说,干活的时候基本停不下来,不会觉得冷。

  店长姓王,和樊师傅同岁,江苏宿迁人,本来打算年三十回家过年,高铁票都买好了。节前几天站点放假,50多个骑手只留一半人值班,但周边一些老用户反馈说,由于疫情,春节会待在杭州,担心到时候吃饭有麻烦,问他能不能保证配送,他就退了车票。

  平时,这个门店一天配送2000单左右,春节这几天减了一半,但由于骑手也少了一半,人均配送量和原来差不多。为了鼓励员工,店里给员工发放了红包、大礼包、随单补贴等福利,春节期间收入会明显高于平时。

  他注意到,这几天下单的用户,除了一些复购的老用户,也多了不少新用户,他觉得这是个好事。

  我在店里看到,生鲜、百货、粮油、水产、肉食等各类商品充足,有不少戴着口罩的消费者正在选购。

摄影 | 朱文科摄影 | 朱文科

  一楼到二楼的楼梯间,十来个员工站在楼梯上手工传递货物。店长说,物业的货梯年前坏了,这两天他们每天都这样转运货物,早上是生鲜,中午是百货,一天要转运800箱左右。平时两个人半小时能做完,现在要十多人要一个小时。

摄影 | 朱文科摄影 | 朱文科

  一些小区保安开始给骑手量体温

  (杨师傅 饿了么骑手)

  在紫金花路上的骆家庄西苑一区门岗,一溜停着五六辆外卖电瓶车,保安拿着体温计逐一对着骑手额头量体温,确认正常的允许入内。

一些小区物业开始给外卖小哥测体温   摄影 | 朱文科一些小区物业开始给外卖小哥测体温   摄影 | 朱文科

  饿了么的杨师傅刚刚从里面送餐出来,他是云南大理人,28岁,在杭州做饿了么骑手两年多,一家人都在杭州过年。

  平台规定每天在线8小时,早上9点开工。这几天,他基本上都要晚上10点以后才能收工,十雨和小区保安检查都会影响配送时效。

  这几天,杨师傅每天送30多单,比平时略少,主要是他的片区餐饮和商超大多打烊了,不少用户是新杭州人,回老家过年了。品类方面,多了不少消毒用品、方便速食和简餐的订单。

杨师傅  摄影 | 朱文科杨师傅  摄影 | 朱文科

  早上开工前,他在站点量好体温,给餐箱消毒,戴上口罩再出发,一天要量三次体温,换两次口罩。

  问他担心这次的新冠肺炎吗?他说没什么好怕的,他看了新闻,年轻人问题不大,做好防护工作,不影响工作。

  在文一路教工路附近一个小区内,我遇到50岁的河北人来师傅,他也是饿了么骑手,正在小区里送单,大多是奶茶。

来师傅  摄影 | 朱文科来师傅  摄影 | 朱文科

  与几位20多岁骑手不同的是,来师傅对17年前的SARS记忆犹新,因此更加谨慎,不仅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送单时候,他还主动与用户保持距离,见面尽量不说话。“小心驶得万年船。”他说。

  昨天开始送单大多不进户了

  送到门外 敲三下门

  (宿师傅 点我达骑手)

  26岁的宿师傅是点我达的骑手,主要负责教工路物美超市的配送,本来计划回家过年,年前站点说太忙,他就退了火车票。

  这段时间,他每天早上7点开工,晚上忙到八九点,最晚一天忙到11点多,一天要送四五十单,比平时多两成。平台过年福利还不错,有各种红包、补贴、奖励,预计会比平时高一倍。

  订单大多是蔬果食材粮油之类的民生用品,而且每单量都比较大,用户要求送上门,以前一单送一袋米,这几天好几单有两三袋米,扛着上七楼,几趟下来累得不行。他发现,有些订单是子女给老人下的单,这些订单粮油居多,都是老人要求的。

  好在他年轻,平时配送就当是锻炼,身体比较壮实,加上重庆人脚力本来就好,晚上睡一觉,第二天又生龙活虎。

  宿师傅说,昨天开始很多订单都不进户了,和用户们商量好,送到门外,敲三下门,五秒以后再开门取件。

  宿师傅老家离湖北只有十多公里,这次闹肺炎,他天天打电话回家。他不担心自己,站点都有细致的防护措施,口罩消毒液体温计一应俱全,他担心在老家的父母走亲戚拜年,劝了他们几次,但劝不住。

  春节七天杭州预估超过40万单

  需求最高的是蔬果鱼虾

  (梁师傅 叮咚买菜骑手)

  叮咚买菜的梁师傅也是个28岁的壮小伙,来自河南洛阳,夫妻两人来杭州一年多,妻子在一家大型餐馆当服务员,他在萧山建设一路一带送菜,过年都没有休息。

  这个平台主要卖生鲜,过年前后订单暴增,特别是傍晚时间,订单会出现积压。订单中,除了蔬果,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活鱼活虾,用专门的氧气箱盛放,体积大,分量重,不方便拿。平台要求30分钟以内送到,下雨天压力不小。好在街上汽车和行人少,路上比平时更顺畅一些。

  到下午5点钟,他已经换了两次电池,跑了将近150多公里,后面还有10多个单子等着派送,站点里10多个同事都在路上,大家忙到没时间吃饭。

快报资料图快报资料图

  叮咚买菜给了我一份数据,近期,用户对手机买菜的需求量大幅增长,大年三十的订单量同比上月增长超过300%,预计今年春节7天市民下单量将突破400万单。

  我在叮咚买菜App上看到,目前需求最高的蔬菜、水果、活鱼活虾等,货品都很充足,价格还算平稳,比如上海青一块五元一份,豌豆苗三块九一份,蒜薹七块五一份,基本与平时保持一致;鲜活鲫鱼九块钱一条,鲜活基围虾四十多一份,鲜活鲈鱼二十七块一条,大闸蟹二十四块一只,价格略有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