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担当起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的重任,各级疾控中心首当其冲。

  机场作为城市大型交通枢纽,人员进出繁杂,守好这里是疾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昨天下午2点半左右,快报记者来到杭州市萧山机场,探访由杭州市疾控中心与萧山区疾控中心两级联合设立在此的机场发热病人临时处置点。

  临时处置点设置地点隐蔽

  普通旅客不容易误靠近

  下午2点半,记者在萧山机场T1航站楼国内出发07号门下车。通过市疾控中心联系人的指引,找了15分钟,终于找到了机场发热病人临时处置点。

  处置点位于地面一层,T1、T2航站楼之间的贵宾区区域内,4号贵宾厅门口不远的空地上,一面靠墙,正对一大片花坛,两侧不远处各拉起一条警戒线。

  机场发热病人临时处置点位于萧山机场贵宾区贵宾4号厅前的空地上

  贵宾区人员进出,是否容易不小心靠近?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绕着整个贵宾区走了一圈。整个贵宾区共有4个贵宾厅,2、3、4号贵宾厅均已大门紧闭,门上各贴有一张红色告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所有旅客需要前往航站楼测温,商务贵宾厅2、3、4号厅暂不营业。唯一营业的1号贵宾厅是整个贵宾区距离临时处置点最远的,直线距离大约在六七米,中间还隔着一整片巨大的花坛。

  最靠近贵宾区的国际到达口04号门旅客不多,大部分人根据指示牌直奔出租车乘坐点,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内,没有一个人进入贵宾区。同时,由于绿化遮挡,从04号门出来直到经过贵宾区入口,根本看不到临时处置点的帐篷。而出发层位于二楼,由萧山机场出发的旅客直接进门,基本上没有下到一层来的可能。

  处置点由2名医护人员值守

  每24小时交班

  机场发热旅客临时处置点由两个灰色帐篷组成,其中一个主要用于医护人员对发热患者的流调、采样,除了采样相关用具外,里面只有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另一个帐篷摆放着一张病床和几把椅子,是发热人员临时的休息与等待区。

  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急诊科护士蔡超是昨天的值班人员之一。据他介绍,临时处置点每天由两名医护人员值班,负责发热病人健康状况复核、流行病学调查和样本采集工作,每次值班时间为24小时。目前的值班人员共有17人,包括他在内的萧山区中医院3名护士、7名医生,以及市疾控中心的7名工作人员。由于还要兼顾医院的工作,后续具体值班安排还会不断调整。

  萧山区中医院急诊科护士蔡超正在临时处置点值守

  “今天是我第二次过来,第一次是在腊月二十九那一天。”蔡超说,他是萧山本地人,腊月二十九那天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说清楚工作内容和相关情况后,询问他是否愿意接下这个任务。“我当时立刻就答应了,之后给爸妈打电话‘报备’。本来以为他们会有点犹豫,没想到他们答应得特别爽快。”

  但是,有哪位父母会不担心呢?第二天值班回家刚进门,蔡超的父母开口就是“有没有重病人?防护措施怎么样?”父母还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蔡超的姐姐。“她一天打好几个电话过来,叫我注意安全,还问我口罩够不够,不够给我送点过来。”每当这时候,蔡超总会一遍遍耐心解释:防护用具够着呢,措施也到位,口罩4个小时换一次,接触过发热病人后,从防护服到鞋套从头到脚换一遍,防护面罩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仔细消毒……

  蔡超说,其实自己偶尔也会有点紧张,尤其是到了晚上。“一是累,二是冷,还要时刻做好会有患者过来的准备,脑袋里有根弦一直绷着,莫名其妙地就紧张了起来。”好在腊月二十九那天,并没有发热患者被送过来,第二次值班这回(1月26日),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期间,倒是有两例患者过来了。

  两例患者一男一女

  均有武汉接触史

  据同是昨天值班的另一位医护人员——萧山区中医院的高焕焕医生介绍,两例患者一男一女。

  其中,男患者是上午10点左右被送过来的。“旅客在机场里测体温如果高于37.3℃,就要到我们这边来进行复测,这位患者当时送来的时候体温37.6℃。我们在流行病学调查的时候了解到,他今年48岁,是武汉人,前些天到杭州来玩,本来打算坐今天的航班回去。”由于患者来自武汉,流调采样结束后,就被120接走,送到定点医院进行留观。

  另一位女患者是一家三口出行,丈夫和女儿体温都正常,只有她略高,达到了37.4℃。据调查,这一家曾经在20日那天经过武汉。之后,三人也都被120接走,送到定点医院。

  萧山机场来往人员
根据相关要求进行分类处置

  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珺芳告诉记者,根据省市防控指挥部的相关部署,对于机场进出人员进行分类处置。

  第一类:来自武汉、与武汉有接触史或是与已经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患者有密切接触史的人,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立即送往临时处置点进行二次体温检测、健康状况复核,接着开展流调和样本采集,通过120送往定点医院诊治,样本则被送往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

  第二类:来自武汉、与武汉有密切接触史却没有出现症状的人,统一送往集中隔离留观点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

  第三类:对没有到过武汉的人员,则要根据飞机上是否有疑似病人做综合评估后,再行确定是否需要留观。

  1月24日晚10点左右,TR188次航班载着116名武汉乘客由新加坡到达萧山机场,陈珺芳副主任表示,由于在飞机落地前已经掌握机上有2名来自武汉的人员发烧的情况,因此飞机着陆后,2人直接被送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其余武汉乘客在机场宾馆就地隔离。考虑到机上已经出现2名发烧人员,且飞行时间较长,综合评估后,其他乘客被送至其他酒店集中进行医学观察。

  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24小时不间断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杭州市疾控中心取消春节放假,全面投入到防控战中,全员24小时待岗。

  除了最忙碌的疫情处置组外,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工作24小时不停摆。检验中心主任汪皓秋介绍,疫情初期,全杭州市的样本都要送到中心实验室,每一批大批量样本检测从标本整理、标本分装、提取核酸、加样、荧光定量RT-PCR检测、读取结果到最后出具报告,一套流程下来,需要10-12个小时。全部试验完成后,还要进行P2实验室样品置备核心区过氧化氢消毒1小时。每一步都需要仔细仔细再仔细,传染病疾病的样本,一点差错都不能出。

  “目前,我们中心实验室共有16个人,每两人一组,分为8组,实行两班倒制度。早班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半,晚班从傍晚6点到第二天凌晨6点,一进实验室就要全套防护装备穿戴好,连续工作起码12个小时。”汪皓秋说,虽然现在少量省级、市级医院也在开展样本检测工作,但目前检验压力还是非常大,必须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工作。

  好在中心实验室早在疫情开始之初就储备了充足的检验试剂,一遍遍进行实战演练,明确了标准操作规程。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疾控实验室人员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他们说,这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疫情就是命令

  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疫情初现,杭州市疾控中心的战士们就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战斗状态,中心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应急处置组、检验检测组、健康宣教组、后勤保障组等5个工作组,取消春节假期,全员24小时保持应急状态。第一时间对确诊病例、可疑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开展追踪与管理;对全市上送的标本进行统一收样登记管理,24小时不间断地对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疫情处置人员,为精准防控提供病原学依据。

  同时,紧急开展应急小分队流调、检验、消杀、采样等培训,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防控培训;及时储备个人防护、消杀等各类应急物资,应对疫情处置。

  同时还策划了新冠肺炎防控健康主题宣传内容,已通过海报、折页等发放到各区县,“杭州疾控”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连续推送多篇防控科普,积极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

  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1月22日赴市疾控中心调研时强调的那样,当前,要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严格防控措施,规范处置流程,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