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认识、有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什么专家学者反复强调曾到过武汉,或者接触过从武汉回来者,需要自我隔离14天?本报记者采访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教授。作为奋战在一线的传染病专家,盛吉芳教授讲述了真实的病例。

  问:为什么专家学者反复强调曾到过武汉,或者接触过从武汉回来者,需要自我隔离14天?

  盛吉芳:我们现在发现疫区来的,疫区逗留时间较长或者长期在疫区居住的,病毒感染量比较高的病人,病情比较重;一些疫区短暂停留或被疫区的人接触过感染病毒的,相对来说,病情比较轻,所以我们呼吁,广大从疫区回来的人,要尽早去医院,进行筛查,不要拖到重症和危重症,这样可以有效控制疫情。

  另外,武汉关闭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前,原来已出武汉,但没有到14天的人,应该自行隔离,如果有症状,要去医院筛查,进行有效治疗。不希望武汉这样的疫源地,出现在别的地方。

  问:如果身边有武汉回来的人,应该如何做?

  盛吉芳:从武汉回来的人,尽量不要接触,可以去医院进行筛查,也建议自行隔离,居家隔离14天以上无症状,可以消除隔离,自由活动。

  此前,有个武汉回来的学生,他到站后没有回家,直接拉着行李,直接去了医院,结果检测出来阳性,就在医院接受治疗。这样就保护家人和朋友。

  问:一旦病人隐瞒既往史,会有什么后果?

  盛吉芳:作为临床医生,我们最怕病人掩盖隐瞒。不及时到医院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旦发展到危重症,风险就会增加许多。休克两小时以上,肝、心脏、肾等都会有缺血性损伤,对组织脏器都会有伤害,不要拖到挺不住才来医院。

  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一个特点,早期没有明显气急、高热的状况。

  有一个患者,从武汉来杭。在杭州,他并没有发病,结果接触的同事传染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但这个人依旧没有发病。等他回到武汉后的两天,才开始发病。这可以证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潜伏期具有传染性。所以,还是那句话,有从武汉回来的,或者接触过武汉回来者,要自行隔离,不要把病毒播散给家人、同事、朋友,这非常重要。

  问:春节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盛吉芳:没有必要的聚餐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场所不要去;武汉回来的人,要自行隔离。家里定时通风换气;如果去医院和人流密集的,戴上医用口罩。

  问:控制传染源这非常重要,医生在门诊中如何做的?

  盛吉芳:对于传染病,我们要做的是发现并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现在没有有效疫苗,所以保护易感人群,只能用切断传播路径,进行有效隔离。

  曾经浙江某地医生碰到一个不明原因而来的患者,其实这个人是从武汉来的,但他没有说实话,后来医生告诉他,不同肺炎,治疗和防范都不同,这个病人才说实话。所以,我们医护人员希望广大市民,千万不要隐瞒到过武汉,或者是否与武汉回来者有接触,隐瞒会有严重后果,会传染给家人、同事,所以这点希望媒体进行宣传。如果居家隔离14天以上,没有症状,还是可以消除隔离,自由活动。

  这几天,省卫健委组织在杭专家对全省病人进行评判,是平稳期还是好转期,还是进展期,我们会持续跟进。浙江省集结大家智慧和力量,高度重视。所以请有感染的患者或者有武汉回来者接触史的患者,及时到医院救治。

  问:针对医务人员的防护如何开展?

  盛吉芳:我们每天与武汉的专家沟通。那儿是隔离病房做好了防护,感染比较少;反而普通病房,医护人员容易放松警惕,感染风险更大,甚至存在一个传染多个的现象,所以医护人员奔赴一线,要做好隔离防护,还是可以控制传染的。在浙大一院,我们启用了隔离病房和负压病房,这点也请医务人员家属放心。

  目前,我们的医生轮班进行集中休息。水果、营养和休息都跟上。浙大一院在原来救治H7N9禽流感时,已有成熟的预案和方案,所以大家在消毒、隔离,穿脱防护衣等方面,都有经验。

  问:目前已经有了《新型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这对于治疗有什么作用?

  盛吉芳:第三版方案更为细化。我们会针对我省特点,对于全省救治专家要进行相关培训。在第三版诊疗方案中,对于初筛病人隔离有明确规定,在救治方面,包括抗病毒药,一般辅助治疗如何,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界定,危重症病人何时进行呼吸支持,这些都有明确规定。同时,也强调了中医中药的治疗,进行了相关细化。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