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程超

  本报讯 针对备受关注的“疑似农夫山泉夜毁武夷山国家公园林区事件”,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发布官方通报后,刚刚,农夫山泉也发表了郑重声明,表示公司取水项目经过充分论证,符合环评要求,取水点位置不在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项目手续合法合规。针对网上的误导舆论行为,农夫山泉已经在现场取证并固定了证据,将会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针对网上传言武夷山国家已回应

  1月11日晚,一段关于“疑似农夫山泉夜毁武夷山国家公园林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发广泛关注,其中涉及“疑似农夫山泉(福建省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未经国家公园管理局审批,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内使用大型器械不合规施工,破坏公园植被,影响十分恶劣。”

  1月12日晚间,武夷山国家公园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经查,相关取水点不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距离公园边界有50多米。

  农夫山泉就武夷山事件发表声明

  刚刚,农夫山泉方面也公开回应这一事件:关于近日在媒体与网络上广受关注的“农夫山泉武夷山事件”,我公司郑重声明: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自2010年开始,在武夷山市范围内寻找水源,于2017年8月1日与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并被列入福建省重点项目,并陆续得到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发展改革和住建局的审批通过。

  农夫山泉方面表示,我司取水项目经过充分论证,符合环评要求,取水点位置不在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项目手续合法合规。而对于在网络上流传的“农夫山泉毁林”事件,农夫山泉已安排专人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农夫山泉项目经过严格的环保与节能评审

  农夫山泉方面介绍,公司武夷山项目为饮用水生产建设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等文件的规定,符合国家的产业和环保政策。

  此外,该项目同样经过了武夷山市环保局的审批,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8年6月22日由武夷山市环保局审批通过。项目的《节能报告》于2018年7月12日由武夷山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审批通过。

  2018年10月25日,武夷山市水利局出具《武夷山洋庄农夫山泉饮水管道工程项目涉河建设内容的审查批复》。2019年7月25日,市住建局颁发《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项目取水点不在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

  农夫山泉方面表示,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已经发布的通告,证实了农夫山泉武夷山项目的取水点选址不在国家公园范围内,并出示了卫星示意图。

  据介绍,在农夫山泉取水点上游本来有一片经济林,大安村大安源当地村民过去曾砍伐这片林地的树木,用于售卖。

  农夫山泉方面表示,在2019年10月21日,公司与大安村大安源村民签订了一项协议,根据协议,村民不再砍伐水源区域林木,而农夫山泉则每年给予20万元的水源地保护经济补偿款。

  农夫山泉方面表示,举报人刻意放出一张不在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图片,误导媒体与公众,引导舆论向“农夫山泉毁坏国家森林公园林木”方向发展,明显系张冠李戴的刻意误导行为。对此,农夫山泉已经在现场取证并固定了证据,将会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