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中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厅(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开启。

  这是浙江省在两会期间首次组织开展“厅(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来自教育、卫生、经济、交通等与民生最休戚相关部门的5位厅(局)长,接受集体采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回答老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

  买浙江制造好产品 

  用浙江制造好产品 

  宣传浙江制造好产品

  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把稳企业作为2020年的重要任务来抓,2020年深化企业减负方面,有什么新的政策举措?制造业是浙江实体经济的根基。我们在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上,有何新的打算?

  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

  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在巩固和拓展上下功夫,出台实施一批新的减负政策。

  对去年出台的行之有效、让企业得实惠的减负政策,今年要巩固延续。同时,在去年的基础上,还要拓展叠加一批新的政策,重点是研究如何降低企业的要素成本,比如用电成本、用气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等。努力在2月底前公布实施。

  制造业是强省之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企业、产业链、平台三个关键环节切入,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一是培育一批重点优势企业,构建紧密的产业分工协作体系;二是打造一批重点产业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三是提升一批重大产业平台,优化制造业集群的产业生态。

  先进制造业的打造需要各部门、企业、社会的共同发力,我们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恳请我们行动起来,大家一起,买浙江制造好产品,用浙江制造好产品,宣传浙江制造好产品。

  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让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问: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也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请问浙江如何通过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办学质量,缓解家长日益蔓延的教育焦虑?如何通过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让浙江的学子在家门口就有机会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一直是两会期间热议的重点话题。全省有970余万名在校生、68万余名教师,教育直接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浙江的教育事业总体上走在全国前列。但不可否认,当前“教育焦虑”现象比较突出。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袁家军省长强调:要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建立中小学生提质减负有效机制。我们将全面落实省政府的要求,以更大决心推进和深化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改革,营造更加公平、优质的育人环境,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中小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让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在学前教育阶段,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园全覆盖。

  在义务教育阶段,将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

  在职业教育领域,建立职业教育发展“立交桥”,形成从中职到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通道,让职业教育也可以培养硕士博士。

  在高等教育领域,我们要大力引进高水平大学来我省办学,让浙江更多的孩子实现家门口上好大学的愿望。

  每年基本建成100公里左右轨道交通 

  同时每年新增10万个以上停车位

  问:交通一直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请问在服务群众出行方面,今年交通部门有哪些新举措?去年浙江被列入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下步我省有哪些考虑和举措?

  浙江省交通厅厅长陈利幸:

  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大综合交通投资,力争投资总额突破3300亿元。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将在今年突破5000公里,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

  城市出行,“路上堵”和“停车难”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我省将继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重点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每年基本建成100公里左右轨道交通,使轨道交通成为城市出行的主要方式,同时每年新增10万个以上停车位。

  浙江作为全领域、全方位交通强国试点省,近段时间来也作了一些研究谋划。我们设想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构建省域、市域、城区 “3个1小时”交通圈,建设轨道上的浙江,打造世界级的机场群,全面建设覆盖各种运输方式的智慧交通体系,真正使老百姓出行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

  浙江稳外贸的力度将继续加码 

  全力防范化解外贸企业风险

  问:在复杂经贸环境下,浙江将怎么增强外贸动能、如何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又如何为企业防范风险作出举措?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

  2019年,浙江预计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将突破3万亿元,出口增量居全国首位。

  一年多来,浙江建立了“日研判、周会商、月例会”制度,形成了商务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工作格局。此外,浙江还在全国独创了“订单+清单”预警监测系统,推动订单数据每周归集、出口形势每月分析、五色清单每季发布。目前,该系统已实现企业上线全覆盖,订单填报率达75%、预警响应率达87%。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浙江稳外贸的力度将继续加码。全省商务系统要一方面积极挖掘外贸新动能,另一方面用好“订单+清单”预警监测系统,全力防范化解外贸企业风险。

  让大部分的常见病多发病 

  能够在家门口就得到解决

  问: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很多人都已经感受到了这两年看病的确容易了很多。接下来我们还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来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浙江省卫健委主任张平:

  目前全省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78.77岁,稳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今年我们将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加快构建一个全民共建共享的健康促进型社会。

  加快“三医联动”“六医统筹”综合改革,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富有价值的医疗健康服务。

  加快补齐基层能力不强这块“短板”,让大部分的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在家门口就得到解决。同时做好“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

  加快打造“医学高峰”,加快提升我省在重大疾病、疑难疾病诊治、医学研究、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同时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到医院看病更加方便,排队等候的时间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