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等地发生火灾,因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导致灭时间延误,火势进一步扩大,小区消防车道占用一时间引起成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昨天上午,富阳消防联合公安对多个小区开展消防车道现场整治。

  记者首先来到了富阳清风泰安苑小区,只见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划有停车位的一侧,消防车辆驶入较为顺畅,各个区域划有清晰的消防通道标识。

  “去年7月,该小区开始集中整治,包括划设消防车道标志标线、消防通道集中清理等。”富阳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刘明介绍,“不少居民反映,停车位不够,只好停在消防通道上,对此,小区在保障消防通道的基础上,调整绿化位置,小区共增加57个停车位,占道情况大大改善。”

  而在另一个小区,情况则不容乐观,不少车辆“明目张胆”地停放在禁停区域,甚至还有人把车停在了小区消防通道的进出口。

  匆匆下楼的何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前一晚回来晚了,没有地方停车,就只好停在了这里。消防联合属地公安现场进行对她进行教育,并罚款50元。

  而在富阳香溢花园,出现了另一种“特殊”的消防通道堵塞情况。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很顺畅,但当消防车要驶出另一个消防通道出入口时,却被一辆停在出入口门外的黑色私家车拦住了去路。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有时小区内部管理得比较好,但是外部却难防,即便消防通道铁门上悬挂了‘消防通道严禁占用’的标识,但仍有车辆从外部堵死通道”刘明说。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2019年浙江全省各级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受理举报11854件,查处11263件,情况属实6163件。其中消防通道隐患类4488件,占总数37.9%。

  从杭州目前的举报情况来看,杭州96119,2019年全年接受的举报量为3742条,其中有关消防车通道的有249条,虽然“消防车通道类投诉”占比不高,但是环比2018年,仍有14%的增长,杭州消防部门表示,老百姓以前关注室内的多,现在室外的消防车道也逐渐被老百姓所关注和重视。

  常见的消防通道被堵有哪几种?

  记者近日联系杭州消防部门,共同对全市的47个住宅小区进行走访,总结了三种主要的消防车占用形式。

  一种是车辆堵塞、一种是小区大门关闭堵塞,还有一种是隔离栏等路障设施等堵塞。

  在各种具体的数量情况,消防部门表示,由于消防车通道堵塞这类的隐患,因为往往都是动态的,所以无法作出具体的数据测算。比如,在白天业主往往都在上班,消防通道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但在晚间,原本的消防车道会被挤占或者占用。

  另一类比较普遍的现象是,一些小区因为管理上或者人力成本上的考虑,白天小区各消防通道出入口都有保安看守,如有特殊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开启。但在晚间,往往仅留有一扇门由保安值班。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也会造成门打不开的情况,特别是很多小区物业都会选择把消防车通道大门锁闭,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延误了消防车的到场时间。

  杭州消防支队结合目前全社会的消防车道管理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公共建筑好于住宅建筑,比如写字楼、商场等场所的消防车通道管理情况相对于住宅小区来说会比较好。二是新小区好于老旧小区。

  在12月消防部门进行随机夜间抽查中,40余个老旧小区大多数都存在消防通道不畅等的问题。三是小区内部好管,小区外部难防。许多小区内部道路基本通畅,但是围绕小区设置的消防通道铁门即使已经悬挂了“消防通道严禁占用”的标识,仍然被车辆从外部堵死。

  小区消防车道为何屡屡被占用?

  1。老规划跟不上新现象

  多数小区居民向记者表示,消防通道被堵、被挤占最主要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停车位的不足。

  消防部门也表示,许多的老旧小区在当时规划的时候只需要满足楼间距,并没有考虑到消防车道问题的(后来许多小区以及高层建筑则单独有明确)。现在车子一多,小区内部道路直接被社会车辆占用,一些老小区因为住户多,甚至是道路两侧停车,剩下的仅能够供小车通过,是无法满足消防车道规范宽度(3.5m或4m)要求的。一些建筑时间比较早的高层小区在当时规划车位匹配的时候基本都在1:1以下,这也造成了车子确实没地方停,只能挤占路面道路。

  2。物业管理难。这里有两个方面,物业在日常维护小区通道秩序的时候只能靠“劝”,在记者调查的十余家物业企业均表示,业主对于消防车道管理不重视是普遍现象。个别业主素质不高,硬要停,物业亦是无可奈何。还有一些小区停车位确实少,物业方也不可能不让业主的车进小区。最后,对于小区外围的私家车阻拦消防通道的情况,小区物业又会显得无可奈何。

  3。监管处罚难。首先是消防部门执法存在“一少三难”的问题。对于违规停放虽然《消防法》第六十条明确,对于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可以处以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但是在实际执法过程中还是有以下问题,一是违法行为多,执法力量少。二是取证不易,执法告知难。三是执法程序严,执法成本高。

  4。重叠交界区域易成为管理盲区。目前一些地方已经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明确了对于封闭小区、开放小区等不同形式的居住场所的消防车道的管理权限,但是对于社区出入口与人行道交界位置,人行道与市政道路交界等区域,仍然会存在一些三不管的“盲区”。

  2019年7月份以来,富阳区委区政府协调消防、住建、镇街、房企、物业多次召开约谈、协调、推进会,分类探讨解决登高场地和消防车道被绿化、私家车占用的小区整治问题,目前5个住宅小区已完成绿化整改。区公安分局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执法,对两名私家车主开出占用消防通道的杭州市首张罚单,整治以来共办理此类行政处罚107起,辖区派出所和消防中队夜晚巡查小区158个(次)。

  针对辖区住宅小区夜间占用、堵塞小区消防车通道的高发现象,富阳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建立了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及常态化整治巡查执法工作机制,消防执勤车夜晚已巡查小区158个(次),极大改善了小区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的状况。

  富阳区在日常整治过程中,坚持疏堵结合的策略,由区委区政府牵头各职能部门将新增车位、规范车行通道列入开放式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主要内容之一;在对封闭式小区整改过程中,政府投入消防隐患专项整治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每个小区、物业消防整改补助,鼓励通过业委会、社区、物业三方协商,并报相关部门同意后,通过局部绿地改造为停车位的方式拓展停车区域,缓解消防车道违停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