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杭州人算是扎扎实实感受到了冬天的诚意。昨天,市区的雨量不小,达到中雨量级,雨水加上近地面的东北风,将气温打压得一蹶不振,最高气温仅7.6℃,跟前一天的6.6℃差不多,但由于阴雨带来湿冷暴击,我们实际感受到的体感温度其实要更低。

  总之,就是一个字:冷。

快拍小友“全力少年” 摄快拍小友“全力少年” 摄

  今天的气温与昨天相比变化也不大,继续维持湿度大、气温低的湿冷感。今天下午起,随着冷空气的进一步南下,气温还要继续降低,下午到夜里高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雪,杭州主城区一直等的雪,也有眉目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下午市区也有可能会下点雪子,不过傍晚后降水就逐渐减弱了。

  明后两天受冷性高气压影响,天气转好,但气温依然比较低,后天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4℃,山区零下1℃-零下3℃,有冰冻。

  看来,这个周末一天湿冷、一天干冷,感觉要呆在家里开起暖空调了。

  整个春运期间

  杭州预计降水偏多

  阴雨绵绵的天气,湿冷刺骨,大家都叫苦连连。比较欣慰的是,在雨水的净化下,近期空气质量的表现十分优秀,基本在优良之间徘徊。

  另外,有一份“春节期间天气预报”在朋友圈里疯狂转发,上面写着1月25日至2月1日一周的雨雪冰冻天气情况,基本是“雨夹雪”“大雪”“中雪”,甚至还“预测”,会“比2008年更严重”。很多杭州的朋友来问气象记者,这是真的吗?有经验的人一看就知道,这个消息不靠谱,先不说长时期大范围天气预报的精准度比较难保证,而且上面根本没有写具体地方,说的不一定就是杭州。说起来,很多别的地方的朋友也在传这个图。

  杭州市气象台说,春节期间具体每天的天气情况,目前还没有出来。但从已经发布的整个春运期间(1月10日开始,一共40天)的天气来看,那段时间杭州冷暖气流相对活跃,气温总体偏高,但降水偏多,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容易出现雨雾等低能见度天气。

  另外,春运期间总共会有4-5次冷空气过程,主要影响时段为1月中旬后期(较弱)、1月下旬中期(中等偏强)、2月上旬中后期(中等)、2月中旬中期(较强)。春运期间杭州全市平均气温预计在5.0℃-7.0℃,较常年略偏高。而春运后半段为杭州常年较冷的时段,出现阶段性连阴雨(雪)的概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