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朋友圈被一条“45度让路法”的视频刷屏。

  元月8日,快报报道了嘉兴交警周立斌遭遇的一场的“45度让路法”,今天,又一段“45度让路法”视频又被刷屏了。

  这次,事件发生在杭州,同样很暖心。

  视频中,救护车鸣笛,高架上的车辆不约而同地自觉靠边让道。

  不少车辆,采用的正是网络上火爆的“45度让路法”。

  拍下视频的,是杭州市急救中心的一名年轻的急救医生。

  看到上百辆车主动让路

  我真得有些小感动了……

  昨天下午,我联系到视频的拍摄者王超。

  28岁的王超,是杭州市急救中心的医生,视频所拍摄的时间,是元月8日上午。

  事发当天,他上白班,在杭州市红会医院点值班。

  他说,“其实,这是当天早上我接到的第二个急救任务。

  完成第一班急救任务,我随车在回医院的半路上,又接到了一个急救任务。

  这次,是赶去交通意外事故现场接一个受伤的人。

  上午10点多,我乘救护车经过上塘、秋石两条高架,车辆慢慢多起来。

  赶到上塘高架时,很快就拥堵起来。

  救护车辆最担心的就是拥堵,司机师傅就鸣笛示意。

  最暖心的一幕出现了:大量的车辆开始行动起来,主动让道腾出通道来。

  有不少车辆,采用的正是这几天网络上火爆的“45度让路法”。

  我有些感动,很想把这一幕记录下来,于是赶紧拿出手机拍摄。

  大概数了数,让道的有上百辆车。

  救护车一路畅通无阻,一分钟多就通过拥堵路段,很快就赶到了事故现场,也顺利接到了伤者。

  因为赶到很及时,伤者的生命特征很平稳,加上及时救治,没有发生其他意外。

  作为急救医生,遇到过不少急救任务,我有很多话想说。

  其实,遇见应急车辆主动让道的事情,我们遇到的很多。

  我们白班10个小时,夜班14小时,每天至少要接到8趟到10趟的急救任务。

  尤其是高架桥的路口和出口,经常会碰见拥堵。

  我们救护车上,安装着“城市大脑一键护航”的导航系统,会提前主动避开拥堵路段。

  但大城市路况复杂,也有意外和突发,拥堵情况还是会碰到。

  绝大部分司机都会让路,没来的及让道的,要么是大型车不方便、要么是新手不知道怎么行驶会有点茫然。

  看到车主们主动让道,我心里蛮感动的:杭州的市民素质的蛮高的。

  作为急救医生,我们很希望‘45度让路法’普及开来,这对社会的进步,有很大的帮助。

  为救护车让行,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

  网友们评论

  “我们干了件了不起的事!”

  “您的参与,或将挽救一条生命。

  平常,120救护车碰到的让车个案是非常多的,杭州市民的自觉性蛮高的。”

  杭州市急救中心党政办副主任杨溶说,杭州市急救中心在主城区的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为12分钟多一点。

  就是说,从接到急救电话到赶到现场急救,平均时间是12分钟,这在国内大城市的急救时间里,也算是高效率的。

  这和城市道路畅通情况、和车主自觉性关系也很大。

  事实上,“45度让行法”是一种特定情形下的让行方案。

  它确实有效,但更重要的是结合实际灵活操作。

  其实,“让行”是一种态度,所以大家不必纠结用什么方法,只要在必要时,留出足够的空间保证救护车通行即可。

  为了第一时间抢救生命,杭州市还开发了“城市大脑•卫健系统”的应用场景之“一键护航”系统。

  在救护车出车时,能自动匹配并发送精确的导航路径,引导躲避拥堵路段、调节交通信号灯,实现对执行抢救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护车开通“绿色通道”。

  急救医生王超拍摄视频的当天(元月8日),快报正好报道了嘉兴交警周立斌遭遇的一场 “45度让路法”

  报道刊发后,不少读者都热议“45度让路法”。

  网友未来可期:“45度八字让路法”,网上转发的人很多,在现实生活中运用起来就真的很棒。

  网友Ttt:昨天我们在杭州也给救护车让道了,“45度让路法”学以致用了,我老公说只要是司机都应该知道。

  网友长蛀牙的奶牛珺:记得有一次在上塘高架上,遇到堵车,我和周围的司机就是这么让救护车的……看着救护车往前开走,当时我和在车上的朋友把自己感动坏了,觉得我们干了件了不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