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的冷空气到底有多狂野?

  中央气象台给了下面的动图。

  中央气象台说,北边那一大团绿,就当它是实体化冷空气,不仅身形巨大(覆盖面积大),而且很有料(中心强度强)。更讨厌的是它还有多个中心,也就是内含多个“小分队”,分批行动、逐个击破!东北今早的猛烈降温就是其中一个“小分队”搞出来的,另外的“小分队”正在积蓄能量准备大举南下。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预报这次低温天气要持续到2019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此次冷空气对南方地区尤其是江南、华南一带很不“友好”,不仅降温幅度剧烈,且伴有降水,寒冷的感觉将更加深入人心。

  大家肯定马上会想起12月初的那次寒潮,就是给杭州带来初雪的那一次。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本次冷空气与那次相比有三点不同。

  一是0℃线更偏南。和今年12月初的寒潮影响相比,这轮冷空气使0℃线更偏南,上一轮寒潮最低气温0℃最南端为江南北部,而此轮寒潮最低气温0℃线将抵达华南北部。

  二次这次更冷,持续时间长。此次冷空气势力强,达寒潮级别;持续时间长,冷空气势力月底减弱,但中东部气温仍偏低,低温要持续到2019年1月3日,之后全国回暖。

  三是影响范围广,全国除新疆外基本都受波及,同时还将给南方带来大范围雨雪。

  这次,我们绝对可以深切了解什么叫“数九寒冬”了!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11时也继续发布冷空气消息!降温、大风、雨雪一个都不少。

  目前,冷空气前锋已经抵达,受北方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影响,我省已出现降水和海上大风天气,气温持续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全省大部可达6~8℃。29日(周六)早晨气温较低,山区最低-1~-3℃,有冰冻,其它大部0~3℃。随着气温下降,27日后半夜西部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雪。今日起我省沿海海面自北而南风力逐渐增大,27-29日有8~10级偏北大风,浙北部分地区27日有5~7级偏北风。

  在雨雪和降温的双重打击下,深入骨髓的阴冷将再次出现!

  浙江气象台提醒,未来一周,冷空气将持续影响我省,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对人们身体健康、城市运行、道路交通、设施农业等的影响,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同时,大家需及时添衣注意保暖,有外出计划的合理安排行程;取暖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再看看杭城,阴雨今天继续。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从今天起,我市将会受到一股冷空气的持续影响,迎来一次明显降温、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26~29日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6~8℃,29日、30日早晨气温较低,平原地区0~3℃,山区-1~-3℃,有冰冻;27日夜里西北部山区局部可能会有雨夹雪,28日阴天为主,29日夜里到31日,平原地区也有出现雨夹雪的可能,高山区可能会有纯雪。记者 金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