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志龙抢出液化气钢瓶的瞬间。 手机视频截图侯志龙抢出液化气钢瓶的瞬间。 手机视频截图

  “这次多亏了他冒着生命危险控制了火情,真是好样的!”面对周围群众的纷纷点赞,参加工作没多久的95后城管协勤队员侯志龙显得有些羞涩。

  原来,11月10日下午4时许,位于北仑戚家山街道直街附近的一间出租房起火。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戚家山中队协勤队员侯志龙不顾自身安危冲进火场,抢出屋内存放的液化气钢瓶,并与附近住户一起将火扑灭。

  “当时浓烟通过窗户冒出来,房门是紧锁的,屋内也没有人。附近的女住户已经慌了,旁边还有五六间平房,我怕火势蔓延开来,就直接将门踹开。”侯志龙说,踹开房门后,发现屋内还有一个液化气钢瓶,为了防止液化气钢瓶受热爆炸,他一把拎起液化气钢瓶就往外跑。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下意识地拎起来就往外跑。”昨天上午,侯志龙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现在想想还真有些后怕。”虽说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突发情况,但侯志龙显得异常冷静,他一边和周边的男住户一起打水灭火,一边用对讲机联系附近的执勤同事前来支援。

  由于处置及时,明火很快熄灭了,3位执勤队员悄悄离开了大家的视线,回到岗位继续执勤。但他们冲进火场的身影已经留在了周围居民的手机里。“有个市民还将他拍到的小侯救火视频给我看,激动地说‘就是他,你们一定要好好表扬这个小伙子’。”协勤队长史凤义事后回忆道。

  民房着火时,侯志龙怎么会在现场?说来也巧,当时侯志龙正在直街执勤,偶遇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在马路上玩闹,周边来往的车辆较多,很容易发生危险。在确认小男孩父母都在上班,而他们家就在附近后,他便决定先送小男孩回家。谁知道,着火的就是小男孩的家。侯志龙不经意的善举竟帮助这个家庭避免了一场灾难。

  据了解,侯志龙是戚家山街道为了提升城市管理力度引入的服务外包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在这位95后小伙看来,不管是协助中队管理好市容秩序还是这次救火,这都是他应该做的,他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宁波变得更美。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沈柯逸 林炫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