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进入青春发育期,害羞,和父母交流少,是常有的事,少年小丁(化名)差点因此错过了疾病治疗的机会。胸部突起如橘子,声音变得细声细气,到医院一查,小丁居然患了肾上腺肿瘤,要立即动手术。

  昨日,浙大儿院泌尿外科陈光杰副主任医师回顾最近接诊的三个肾上腺肿瘤病例,他感慨:肾上腺肿瘤隐匿很深,一旦出现超重长痘,男生女性化、女生男性化的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尽快到医院进行B超排查。

  儿子像变了一个人 游泳发现端倪

  小丁今年12岁,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个子蹿高不少。在暑假,小丁与父亲一起游泳。游泳后洗澡,小丁父亲发现儿子胸部隆起,居然有橘子般大小。“我一下就懵了,男生的胸部怎么会这样!”小丁父母大惊之色,带着儿子急忙往医院赶,当地医院B超检查发现,小丁肾上腺有肿块,让他们赶紧去大医院就诊。一家三口马上赶到了杭州。

  在陈医生的门诊,小丁很害羞,但隔着衣服,就可以发现他胸部的异常。小丁母亲这才回忆,儿子最近说话变得细声细气,偶尔还翘个兰花指。听了小丁和父母的叙述,陈医生给小丁开了磁共振检查。经过检查,发现小丁在肾上腺有一个5公分左右的肿瘤,而且小丁体内的雌激素比正常人高出十多倍。

  “肾上腺是体内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瘤子会让孩子的内分泌和激素的分泌紊乱,引起一系列和激素过度分泌相关的临床症状,男孩子向女性化趋势发展,所以小丁才有翘兰花指,说话细声细气,胸部发育等症状的产生。”陈医生说。随后,陈医生为小丁进行了相关的手术,仅用三个0.3厘米的洞,就为小丁微创根治了肾上腺肿瘤,小丁的乳房重新恢复正常。

  体毛茂盛 满月脸是患病症状

  陈医生谈到,最近接诊的一个5个月大的婴儿。“孩子抱来,很胖一个,满月脸。开始家长觉得长这么胖,是因为养得好,但孩子脸越来越圆,脸上的肉都耷拉下来,身上还长了许多座疮,呼吸系统也有问题,到医院一排查,肾上腺也有一个5公分的肿瘤。”陈医生说。一个婴儿,器官才多少大,光是肿瘤就有5公分,可想肿瘤生长的速度有多么快。

  另外,还有一个5岁的女孩,小小年纪已体毛茂盛,脾气也如同男孩一样,异常暴躁,说话粗声粗气,家长带孩子来陈医生门诊一查,也是肾上腺肿瘤的问题。

  虽发病率低 但身心受影响

  陈医生说:“肾上腺肿瘤在儿童肿瘤中,发病率低,占到儿童肿瘤的0.2%,浙大儿院从2000年到现在,接诊了四五十例。但肾上腺肿瘤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多方面的问题。很多孩子一经发现,肿瘤已经很大了。”

  究竟如何发现肾上腺肿瘤呢?陈医生表示:如果男生乳房增大,出现女性化表现;而女孩,脾气暴躁,体格发达,脂肪异常发布,座疮很多,那就要警惕到底有没有肾上腺的问题。

  目前,肾上腺肿瘤以良性肿瘤较多。“肾上腺肿瘤的发病原因主要以遗传和基因突变为主,相比较卵巢、睾丸这些在体表的器官,激素出现异常,较为明显,但肾上腺部位隐蔽,需要格外留心。一旦肾上腺肿瘤任其发展,体内激素分泌异常,还会会导致血钾、血钠、血糖都会发生异常,患者会有生命危险。同时,激素分泌异常,还容易让孩子成长过程中,产生心理阴影,因自己和他人不同的性别特征而出现自卑等负面情绪,影响身心健康。”陈医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