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杭州90后女孩叶露盈创作的中国传统经典故事绘本《洛神赋》被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收藏。为此,她还受邀站在央视《国家宝藏》节目,和国宝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同时展现在舞台屏幕上,讲述画中的每一寸场景。她说,我的梦想就是希望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国的古文化。

  10月26日晚上,叶露盈做客西西弗书店·杭州嘉里中心店,与书友分享自己的创作历程以及对中国优秀传统故事的思考。

  跨越千年的告白

  两千年前,才子曹植在从京师返回封地,途经洛水,虚构了自己与洛神宓妃邂逅、爱恋,却因为人神殊途,终不能相守的故事。

  两千年后,90后的中国女孩叶露盈在挪威奥斯陆大学留学时,被史诗般的北欧神话打动,之后她经常思考,漫漫长夜下的北欧诞生了影响西方习俗的神话,他们可以将神话讲得那么好,那我们自己的传统神话故事呢?

  回国后,叶露盈一直带着这个问题学习和绘画,当她看到顾恺之的《洛神赋图》的时候,明白困扰自己许久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顾恺之在《洛神赋图》中所展现的如春蚕吐丝般高古游丝的绘画手法,在内容、艺术结构、人物造型、环境描绘和笔墨表现的形式上,堪称 “中国绘画美学的源代码”。有了在国外学习的经验,叶露盈对顾恺之以及东方绘画的理解更加深刻。她认识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如同一座宝藏,一旦探秘其中,就会终生受用,我想把这种美、这种感动分享给大家。”

  因此,她决定创作出自己心中的“洛神”。

  一笔一划,精耕细琢

  叶露盈扎实的绘画功底让她在创作三年中游刃有余。她将传统的画风和西方绘画技艺结合,展现了洛神不同往昔的绝代风姿。她说:“我希望能将中国传统文风、画风与现代的漫画技艺结合。插画将诗词歌赋与绘画融为一体,创造出了具有中国传统意味的绮丽世界。”

  叶露盈从开始决定创作到后来构思、反复修改,再到作品问世,叶露盈用了两年的时间。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长6.4米,叶露盈的手稿连起来有11米。

  “时代在发展,古典故事绘本更应该注入年轻血液以及这个时代的标签,保留魂,注入新颜。”这是叶露盈的初衷。叶露盈绘制洛神赋的步骤是:先铅笔勾线,然后再电脑上色,“电脑上色有它的优势,颜色会更加饱和、清爽、有层次。”

  时间并未辜负这个女孩的付出。今年1月,她受邀走上央视节目《国家宝藏》,她的作品和国宝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同时展现再舞台屏幕上,她娓娓道来其中两幅画中的每一寸场景,让这个杭州女孩为公众所关注。这幅画作还斩获了被誉为“全球华人动漫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插画奖金奖,又获得第二届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国内金奖、2016年张乐平绘本奖提名奖、2016年国际原创动漫大赛“新光奖”最佳新人漫画提名奖等众多插画奖项。在图书出版前不久,刚刚获选2019亚洲插画大赏。

  追溯传统的源代码

  如今,叶露盈的《洛神赋》绘本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她在新书的后序中写道:

  “《洛神赋》是世人眼中的凄美爱情故事,在我看来,它折射出的情感是复杂的、立体的。现实是凄婉的,曹植的政治与爱情理想难以企及,洛神的太虚世界无限奇幻与美妙,曹植所在的现实沉默晦涩又郁郁不得志,这种强烈的对比令人震撼,一场绚烂的,让人沉醉的梦境终将回到现实。这种巨大的反差与哀愁,深深地戳痛了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现在的我们站在一个很好的时代,有纵向的历史营养,也有横向的世界眼光。站在这个时间切片上,我希望能够继续对话千年,去学习、去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献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