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网上一段视频火了,视频的内容是衢州市一名游客爬山时摔断了腿,巧合的是刚好碰到一名医生,当场就帮助他固定、复位、包扎。

  拍视频网友称,听同行的人说,出手帮忙的医生是当地人民医院的骨科专家,对此不少网友留言感叹,受伤时能碰到专业医生治疗,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2月1日,记者核实到,视频中说到的医生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衢州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主治医生雷奉林,事情发生在1月10号,当天他带着女儿和朋友一起去绿春湖欣赏雪景。

  绿春湖(又称“六春湖”)是一座山而不是湖,为龙游最高峰,海拔1390.5米,位于衢州市南30公里桃源尖的西面,是当地人出游目的地之一。

  接到记者的电话,雷奉林有点意外,他没想到事情过去这么久了,竟然还有人把视频发到网上去了。

  雷奉林说,事发前两天衢州下了一场大雪,周末就约了朋友带着3个孩子一起去绿春湖看雪景。

  雷奉林他们早上9点多出发,大概下午1点爬到了山顶,山上积雪很多,路面结了一层冰,不少游客不小心都摔倒了,雷奉林他们也没幸免,也摔了几跤,但没什么大碍。

  在山顶待了一段时间,雷奉林准备下山,此时听到不远处传来一阵嘈杂声,仔细一听,似乎是说有人摔伤了。

  出于职业敏感性,雷奉林赶紧走过去,在离山顶大概几十米远的一个斜坡上,他看到一名40来岁的男子抱着畸形的小腿瘫坐在路边,表情十分痛苦。

  “肯定骨折了!”

  凭借十五年的骨科从业经验,雷奉林判断男子骨折了,便赶紧上前处置。

  伤者姓龚,是衢州本地人,也是因为路滑摔去了。

  “平躺就好,放轻松,不要害怕,我是骨科医生。”为了缓解龚先生的疼痛,雷奉林对骨折处做了纵向牵引,帮助复位。

  而为了避免“二次骨折”发生,防止血管神经再度损伤,雷奉林从附近找来树枝做了临时夹板,并解下围巾绑在伤者的腿上保持牢固。

  看到雷奉林用围巾当绷带,边上围观的群众也赶紧递上来几条围巾。

  “受伤部位已经做了对症处理,疼痛会有一些缓解,原地平躺,抬高患肢,等待救援……”离开前,担心龚先生还有什么需求,雷奉林专门留下了电话。

  下午4点多,已经在家的雷奉林突然接到一通陌生电话,接起来竟然是龚先生打来的。

  原来龚先生事后被龙游消防队员救下了山,觉得在当地医治不方便,便又回到了衢州市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雷奉林。

  “他问我能不能去医院帮他看看,我也没多想就赶过去了,拍片确认他的胫腓骨远端骨折,当时就安排了手术。”

  手术由雷奉林主刀,花了大概2个小时,龚先生在医院休息了一周多便出院,目前在家休养。

  “复查的情况看,伤势恢复的不错,再过两三天就可以拆线了。”雷奉林说。

  雷奉林山顶救助伤者的视频传播开后,不少人为他点赞。

  “山顶摔断腿都能碰到人民医院的骨科专家,太幸运了!”

  “雷医生,救死扶伤,棒棒哒!”

  “这叉腰的医生好帅!”

  面对夸赞,雷奉林表示,这件事真的不值一提,这只是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