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大家年货置办也提上了日程,今年半成品年夜饭线上线下都呈现了预订热,不少超市、餐饮企业适时推出了 “年夜饭豪华单人套餐”“餐饮老字号半成品年夜饭”“地方特色半成品年菜”等半成品年夜饭,就连一些星级酒店也试水,几千元一桌的酒店年夜饭都可以配送到家。

  有超市一下子推出19道半成品年菜

  这几天,记者去几家超市转了转。在大润发杭州育才店,一走进超市就看到门店内挂满了福字,入口主通道还做了一个“年货大街”的门口,两边坚果礼物、休闲零售、酒、春联等年货商品琳琅满目,口罩、消毒类防疫物品也都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浓郁的过年氛围扑面而来。

  重庆万州风味麻辣烤鱼、东北吉林延边参鸡汤、浙江绍兴太雕熟醉虾、安徽符离集烧鸡、广式鲍鱼红烧肉、北京羊蝎子火锅、台湾风味万峦猪脚……在超市的年菜区域,大润发自有的润发工坊今年一下子推出了19道具有地方特色的年菜,数了数,八大菜系都集齐了。

  一位大妈走过来,拿起一份八宝鸭放到购物车里,“自己烧太麻烦了,工序太多,还是直接买回家比较省事。”

  这家超市的店长惠峰介绍,虽然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但目前的年菜销售情况已经超出预期,预计今年的年菜总销量同比去年将增长2倍。根据目前的销售数据来看,苏式八宝鸭成了今年杭州人年菜的拳头产品,排在所有年菜销售的首位。

  有些超市还特意配合浙江地区的饮食风格,比如说盒马的特色年菜还为杭州区域量身定制了“步步高升”黄鱼烧年糕、盒马工坊X张生记联名款笋干老鸭煲、老杭邦“发财猪蹄”等年夜饭餐桌上必备的大餐。

  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杭州盒马销售的半成品菜比2019年春节期间翻了一番。

  在庆春路上的世纪联华超市,记者看到了一系列快手菜商品,农华黑椒猪排、农华糖醋里脊等商品在家加工几分钟即可搞定,另外还有不少海鲜大礼包、佛跳墙半成品菜之类的年菜商品,也都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上。

  不少星级酒店首次推出年夜饭外送服务

  除了超市,几千元一桌的星级酒店年夜饭今年还可以在家享用。记者发现在联华华商小程序上,还能购买到来自黄龙饭店和南湖船菜大酒店出品的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包含了从开胃小菜到海鲈鱼、嘉兴酱鸭、锦绣大虾仁等“大菜”,总共十余道。

  仔细一打听,不少星级酒店今年纷纷推出了年夜饭外送服务。

  杭州城中香格里拉酒店今年首次尝试年夜饭外送,推出价值1000多元到3000多元不等的三种年夜饭套餐,3公里以内可配送,3公里外可自提服务。

  中华老字号和特色杭帮菜餐饮企业同样推出了年菜服务。知味观总店推出5款新春半成品套餐;热食经过即食加工处理,供取餐当天食用,买回去只要进行简单的烹制就能还原餐厅的美味;冷冻菜品可以选择提前订购,以便保存更长时间。

  另外,记者发现无论是超市还是酒店或者是老字号餐企,为了杜绝餐饮浪费的现象,在6-8人份、8-10人份传统规格套餐的基础上,同步还创新推出了小份外送套餐。

  城中香格里拉酒店针对2-3人小家庭的年夜饭为1688元,针对8-10人套餐是3880元,为了让大家吃上热乎乎的年夜饭,同时尽可能保障口感,酒店在年夜饭外送的包装上也颇有研究,采用专用铝箔餐盒。

  联华超市的年夜饭套餐除了可供6-8人享用,还有适合3-5人小家庭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价格从500多元-800多元不等。

  今年春节,不少年轻人第一次留在外地过年,小分量年夜饭更受欢迎。尤其是作为“厨房小白”,半成品年夜菜要么就切盘,要么就简单微波炉热一下,平均一道菜七八分钟就可以上菜了,基本上是符合了餐厅级的口味,而且大多自带容器,吃完不用刷锅。

  特别是对于懒得出门的年轻人来说,各大超市也都有外送的服务,也不一定非得跑到线下去购买。

  记者从饿了么了解到,进入腊月后,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就同比去年上涨了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