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整合设立浙江苍南等经济开发区的复函》(下称《复函》),正式同意整合设立浙江常山经济开发区、浙江开化经济开发区,实行省级经济开发区政策。

  浙江常山经济开发区

  浙江常山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22.32平方公里,分新都、辉埠、金川三个片区。

  新都片区

  新都片区规划面积7.38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205国道,南至320国道,西至县道钳何线,北至501乡道(常山至十里山)。

  以浙江艾佳、柚香谷和天子股份食品加工,经纬药业、柚都生物生物医药制造,爱丽莎负氧离子墙纸(布)生产为代表的康养时尚产业和以先导精密石英材料加工、万谷电子半导体制冷片制造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等,组成的“康养时尚+半导体新材”产业的集群区。

  辉埠片区

  辉埠片区规划面积9.59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县道常新线,南至杭金衢高速公路,西对常山江,北至48省道延伸线辉埠支线。

  扶持哲丰新材料为代表的纸基新材料产业,加快服务推动哲丰新材料二期建成,逐步把哲丰新材料打造成为常山首个总产值突破50亿元的企业;充分利用钙产业整治腾出大量优质资源的优势,导入钙产业大项目和培育钙循环产业链,打造“纸基新材+钙循环产业”产业集群区。

  金川片区

  金川片区规划面积5.35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205国道,南至县道上红线,西至园区经六路,北至园区纬九路。

  以总投资50亿元的常山万洋众创城项目和总投资30亿元的众卡产业园为代表,推动高端小微园区加快建成;围绕SKF中国小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建设,推动SKF二期和SKF上下游高端制造项目落地投产;围绕众卡产业园打造现代物流园区,打造“高端制造+小微引领+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区。

  浙江开化经济开发区

  浙江开化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3.08平方公里,分两个区块,即智慧大健康产业园区块和新材料新装备产业园区块。

  智慧大健康产业园区块

  规划面积7.56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马金溪与华埠镇独山村横二路,南至城华线(X609),西至华埠镇朝阳村朝阳路,北至青联园三路。

  依托朝阳健康城,建设一批多层次多功能的特色小镇和生态工业产业园,通过培育发展科研康复、康体旅游、运动休闲等美丽经济,引导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集聚,提升开发区经济实力,促进产城融合,打造城市经济平台。

  新材料新装备产业园区块

  规划面积5.5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杨村园区八路,南至华埠镇下溪村下田坞自然村南与桃下线(X605),西至智驿小镇园五路,北至杨村园区北路。

  以浙江开化合成为主导,依托龙头企业新技术新工艺,优化上下游产业链布局,集聚产业链相关联企业,实现产业链横纵一体化延伸,向终端化、精细化、智能化和平台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硅材料、机械加工、智能精密机械制造、新型建筑材料等新材料、新装备制造业,打造全省新装备示范基地和高质量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区。

  《复函》强调,开发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形成产业特色鲜明、综合配套完善的现代产业园区。致力于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体制机制创新活力,更好地发挥开发区辐射和带动作用,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