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供图施工现场。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供图

  10月1日凌晨3时,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扩容段2标沥青拌合楼就已开始拌料作业,为一天的沥青摊铺施工做足准备。为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步伐,保证项目今年年底顺利建成通车,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3000多名参建人员放弃十一假期,奋斗在项目建设一线。

  10月1日凌晨5时,扩容段2标沥青摊铺现场,工人们趁着凉爽的天气,紧张有序地提前准备沥青摊铺各项工作。30分钟后,运输车将第一车沥青混合料运送到沥青摊铺现场。随后,在现场施工人员的操作下,沥青摊铺机缓慢、平稳、匀速前进,压路机紧随其后往复碾压着刚刚摊铺路面,一天的路面沥青摊铺施工就此拉开帷幕。

施工现场。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供图施工现场。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供图

  望了望逐渐亮起的天色,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负责人很是高兴:“今天会是好天气。”

  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超长梅雨期影响,项目原本就紧张的工期变得更加紧迫。面临如此严峻考验,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全体参建者们冲在建设第一线,诠释出另一种“欢庆”方式。

  “说不想家那是假的,但是项目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不能缺人,总要有人坚守岗位。”57岁的扩容段2标施工负责人雷黎明从事公路建设已有38年,对于他而言,节假日回不了家是常事,今年也不例外,自从过年回来后就没有回过家。

  据介绍,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对打造“畅通浙江”和实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0.60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批复概算123.09亿元的97.97%,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