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每一条道路的建成时间、设计年限、存在问题等都有详细记载;每一座桥梁的相关数据都能实时监测;每天在路上运行的机扫车、沥青保温车、多功能车等,管理人员都可实时查看它们的历史轨迹……如今,只要点点鼠标,城市中的市政基础设施及其运行情况就一目了然。

  2019年,杭州市城管局启动推出智慧市政系统,在地理信息系统、城市网格系统和数字城管系统基础之下,充分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技术,对市政设施及相关系统的各方面数据进行全方位的信息化处理和利用,实时感知、监控和管理设施运行状况。

  整个智慧市政系统由基础管理、抄告考核、养护监管、综合分析、工程管理、检测评估、中控上报管理、系统管理8大模块组成。基础管理模块相当于一个庞大的数据库,无需再翻阅纸质资料就能查阅到设施的简介、照片、资料卡、巡更情况。抄告考核模块则起到沟通桥梁的作用,管理单位可以通过钉钉软件,在智慧市政管理工作台上传所管辖设施的病害情况,并由养护单位进行修复,实时查看维修进度及维修情况。而综合分析模块更像是一个“智慧大脑”,可按区域、设施类型、严重程度等筛选方法,对设施病害、安全、巡更进行全面分析。

  最近,杭州的智慧市政系统再次“升级”,更多的数据融入其中,功能也更强大。

  机扫车、沥青保温车、多功能车GPS接入“智慧市政”系统后,实现了城区养护车辆管理全覆盖。管理人员在系统中点击某一辆车,就可以实时查看养护车辆的历史轨迹,判断其是否按照计划路线运行,省去了一级级向下询问的环节。

  车辆超载问题是桥梁管理部门人员的一块心病,如今“智慧市政”系统与安装在桥梁上的称重系统相连通,对超载车辆实施抓拍,后期还可以与交警部门联通,便于处罚。

  特大型桥梁结构复杂,通过日常巡查无法彻底了解设施运行好坏,更不能实时查看关键参数。如今,“智慧市政”系统直接接入了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可查看桥梁风速温度、结构沉降等关键数据,一旦出现问题系统立即自动报警,为桥梁安全运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