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中午1点多,杭州城西萍水街政苑小区附近的人行横道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位骑摩托车的市民在横穿斑马线时,被一辆轻型封闭式货车撞出数米远,造成摩托车司机方某受伤。

  交警查看路口监控发现,肇事面包车在经过斑马线时,并没有减速采取制动的迹象。在撞上摩托车时,车辆也没有立即刹停,而是向前拖行数米后才停下。

  在事故调查中,杭州交警对肇事车辆进行了技术鉴定,发现车辆存在制动系统不合格的问题。

  车辆刹车不行,司机难道不清楚吗?

  通过询问,肇事司机承认,从今年1月份开始,这辆车的制动系统就已经出现问题,因为还没有到车辆年检时限,所以一直没有去修理。

  “又是害怕没钱赚!害怕赔钱!肇事司机熊某对租来的车子小毛病不管,结果造成事故、酿成悲剧。”交警说,而作为这辆货车的平台管理企业,货拉拉应当履行主体责任,却只管派单、只求利润、只盯效率,管理失位,从未对注册在其下的货车进行定期检查梳理。

  根据货拉拉司机描述,他仅在加入货拉拉平台时提供了相关证件材料。在注册“跑单”期间,平台没有对他进行过安全教育,对他货车的安全状况也放任不管。

  杭州交警在日常管理中发现,这些来自“货拉拉”平台的车辆均在车辆后挡风玻璃上粘贴了“货拉拉”标识,严重影响了驾驶员的安全视线;被查处的车辆中,不少客运面包车还将后排座椅拆除,擅自改变机动车结构。货拉拉平台下可谓是病车有之(如上述事故中的货车),僵尸车有之(注册后长期未使用),而改装、拆除座位的客车更是路上的安全隐患。

  交警表示,接下来,杭州交警将坚持生命至上、违法“零容忍”原则,严厉查处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违反规定载货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而这起事故,由于肇事司机熊某驾驶制动性能不符合技术标准的轻型封闭货车上道路行驶,行驶至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并未及时发现在人行横道通行的车辆,导致采取制动措施不及时,发生交通事故。

  交警说,肇事司机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是造成该事故的直接原因,负事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