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崖地处杭州市临安区境内,是“浙西大峡谷”景区的景点之一,主峰“马头峰”状如巨马,“白马崖”也因此得名。

  因谷深壁陡、林木繁荫有称之为“恐怖谷”,又因小巧玲珑、峡谷地貌较为典型更有“中国峡谷盆景”之美誉,是众多驴友非常向往的徒步地。但若“另辟蹊径”地徒步探险,往往容易遭遇危险。

  5月2日晚9点38分,临安公安分局昌北派出所接到辖区内某农家乐老板黄某报警称:其农家乐内两名南京来的客人,于当天下午进入白马崖景区游玩,后无法取得联系,至今未归,请求救援。

  接到报警后,昌北派出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协调北斗公益救援队、昌化消防中队、龙岗镇政府以及五星村村干部等力量共30余人,分批次先后开展施救,于5月3日7时许,成功将被困驴友侯某、袁某救助下山。

  景区闭园却仍一意孤行

  “五一”假期期间,通过网络结识的30多名江苏驴友,相约搭车来到临安游玩。

  5月2日下午2时许,其中5名同车驴友来到了白马崖景区游玩,但却被告知整个浙西大峡谷景区目前都处于修缮闭园状态,所有游客不得入内。

  吃了闭门羹的带队驾驶员侯某却十分不甘心,在一番斡旋之后,试图从山边小道进入景区游玩。“这么好的风景,好不容易来一趟,可不能就这么走了。我去前面探探路,大路不让进我们就绕小路。”

  其余四人便在车内坐等侯某的“好消息”,可都半个小时过去了,却始终不见侯某踪影。“怎么这么久还没出来,不会是风景太好把我们给忘了吧?不行,我得去找找他。”同车驴友袁某于是也走进了小路。

  “高山密林,乱石瀑布,里面风景实在太好了!”下午4时许,袁某与侯某汇合,还将沿途的拍的风景照分享到群里。考虑到天色已不早,进去也玩不了多久了,其余在外等候的3人便联系其他有车驴友来接他们回农家乐了。

  迟迟未归只能报警求助

  袁某与侯会合后打算着溯溪再往上走走看看,却未曾想到山谷越走越深,天色也渐渐地暗了下来。

  “要不我们还是下山回去吧?”“可哪条才是我们上来的路呢?”几经尝试后,两人终于发现自己迷路了。

  “电话打不出去,我手机都快没电了。”发现情况不对的侯某提议再往高处走,或许高的地方就会有信号了。“你的手机先关机省点电,以防我们俩的手机都没电了。”就这样两人摸黑在密林中艰难地行进着。

  “怎么两人的电话都联系不上了?”同伴驴友也终于发现了迟迟未归的两人,失去了联系。

  晚上9时38分,发现不对劲的农家乐老板随即拨打了110。

  多方集结开展搜救工作

  “你们没有搜救经验,请大家回去耐心等待,我们已经集结了多方专业力量正赶来救援,一有消息马上会通知大家。”

  5月2日晚10时许,昌北派出所副所长吴程在白马崖景区门口一边安抚闻讯而来的20余名同行江苏游客,一边协调龙岗镇政府和五星村搜救力量,沿景区上下进行搜救,但依然没有侯某与袁某的踪影。

  5月3日凌晨1点,临安北斗救援队到达现场,通过分析俩人最后发出图片的定位坐标,以此为中心圆形辐射搜索,同样未发现两人踪影。

  5月3日5时许,昌化消防中队救援力量抵达增援,队伍扩大到了30多人,开始对白马崖景区进行地毯式搜索。

  一条短信迎来成功救援

  5月3日6时36分,吴程副所长的手机突然收到了一条短信:“您于5:28呼叫过的朋友137********已处于服务状态。”

  原来在搜救的其间,吴程一个又一个地重复拨打两人的电话,抱着一丝希望,期待电话的那头会有回音。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鼓舞着大家的士气,救援队随即拨通了袁某的电话,“我们在山顶上,在山顶上!我们这边有个小房子,房子上写着‘五星村供水站’的字,快来救救我们吧!”

  终于,救援队赶到五星村供水站,发现了已被冻得瑟瑟发抖的侯某与袁某,两人蜷缩在供水站旁一块大石头的下面,手脚都已被藤蔓刮出了丝丝血痕。

  “谢谢!谢谢你们!我真不知道这一晚上我们是怎么熬过来的。”获救后的两人眼里泛着泪花,只是不断地向搜救队员重复着感谢。

  “人有没有受伤?赶紧喝点水吃点东西吧。”经过早已在山下等候的急救医生的检查,两人只是受了惊吓和风寒,其他身体并无大碍。随后,吴程副所长对俩人进行告诫教育。

  通讯员  吴程  张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