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最最最最开心的时刻!所有队员身体健康,平安回家!”昨日,省人民医院6号楼前的广场,被喜悦与激动充盈。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葛明华用了四个“最”,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这是我省最后一批撤离武汉的医疗队解除医学隔离,正式回家的日子。同天解除隔离的,还有和他们一同于4月3日归来的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浙江第一位援鄂医生郑霞。至此,我省援鄂医疗队2018人全部解除隔离,和家人团聚。

  2月19日,葛明华所带领的医疗队抵达武汉,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在圆满完成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的救治工作后,医疗队主动请缨,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4月3日,全体人员顺利回杭州,前往安吉,进行14天的医学隔离和休整。

  休整期间,队员们盼着,家里人惦着,倒计时回家的日子。昨天一大早,家人、同事、朋友,以及自发前来的市民,夹道欢迎每一位队员。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医生严蓉的家人带着20个月大的宝宝,来迎接妈妈。严蓉的家人说:“孩子早上5点就醒了,她也知道今天妈妈要回家了。”

  欢迎仪式上,葛明华与省人民医院黄东胜书记进行队旗交接,一面写着队员名字的队旗将永久陈列在省人民医院院史馆。

  来一个爱的拥抱,笑着笑着就哭了,现场的一幕幕感染了所有人。肾内科护士曹黎鸣抱着护士长张红娟,泣不成声。“当时出征也是在这个广场,曹黎鸣和我说,一定会平安回来。今天,看到她回来,我真是太激动太开心了!”张红娟哭红了双眼。

  医疗队“90后”代表杨捷静则亮出了在安吉隔离期间的跑步记录。杨捷静在安吉组了一个省人医跑小分队。杨捷静说:“汗水浸湿了衣裳,雾气爬满了护目镜,双手在手套里发白发皱,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一定会再回武汉,在这座战友们用生命守护的城市,跑个马拉松。”

  休整归来的医生,最记挂的是家人,最惦记的依旧是救死扶伤的本职工作。

  葛明华院长说:“这一周是肿瘤宣传防治周,作为头颈甲状腺外科医生,我也要回归自己的岗位。特殊时期,宣传肿瘤科普的渠道还有很多。”

  据了解,上周四,葛明华在安吉进行了一场线上课,向患者进行了肿瘤科普宣传,效果很不错。他说:“下周开始,我也要逐步恢复门诊和手术,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把失去的工作量补回来。”

  图片由省人民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