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隔离病房前,大家再次加油打气。(图片由浙大一院护理团队提供) 出隔离病房前,大家再次加油打气。(图片由浙大一院护理团队提供)

  “看到病人从ICU转到普通病房,最开心!”昨日,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第一批56名医护人员出隔离病房,赴安吉隔离和疗养。其中15名医护来自浙江医院、省人民医院、浙大二院、邵逸夫医院等单位。

  在这56名医护人员中,不少人从1月19日就进入负压病房,进行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不少人也经历了患者从危重到普通,直到痊愈出院的全过程;在这一个多月里,这群白衣战士冲锋在一线,与病毒零距离对峙,将一个个重型和危重型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默默付出的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对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浙江推出了非常多的贴心举措,其中一条就是确保轮换休整到位,及时把高强度工作的医务人员调整出来,进行必要的疗养,使他们能够更好恢复状态,缓解疲劳。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介绍,现在浙大一院普通病房和监护室还有300多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我们会对前方医护人力进行调整,未来还会有一批医护人员出隔离病房进行疗养休整。

  这些第一批进入病房的医护人员,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她们披起白衣,冲在了战“疫”的一线。出隔离病房的那一刻,他们最想说的是什么?

  最想念

  家中的孩子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护士长徐燕是这次战“疫”中第一批走上战场、走进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之一。1月28日,她在病房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她坦言,这是她这几年过得最特殊、眼泪流得最多的一个生日,她希望所有的患者都能治愈出院,所有的医护人员平安健康!

  “每天都会对工作进行重新布置和重点安排,对护士进行排班调配,我们都是直接接触病人,治疗、陪护、安抚情绪,都是以病人为中心。”作为一个有着25年从业经历的资深护士,徐燕经历过H7N9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丰富,除了开展一些统筹性工作外,她每天还会做好一全套防护工作,进入隔离病房参与救治工作。

  出了隔离病房,开始休整的徐燕,精神状态不错。她说:“最想做的事是抱抱团队的所有人,可惜的是我们现在还不能近距离接触,但每个人为了病人康复出院,拼尽全力,真的很开心;最想念家中的孩子。每天家人跟我视频,孩子都会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很想你。我想现在可以和孩子说,妈妈马上回来了!”

  最开心

  病人从ICU转到普通病房

  浙大一院全科医生刘颖经历了患者从发现到可能转为重症的阶段,她说:“每个阶段,病人都很焦虑,我们医护人员要尽可能给予病人身心上的关怀。在这一过程中,我最开心的就是看到病人从ICU转到普通病房,希望ICU的患者都能成功回归自己的生活。”

  最感慨 小团队的默契作战

  浙江省级医疗救治增援队队员——浙大二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董樑这样说:感谢,过去一个月工作陪伴,让我学到了更多;恭喜,已经康复出院的患者,你们战胜了病魔;祝愿,还在前线奋斗的小伙伴们,保重身体,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董樑说:“团队小伙伴穿着防护服,彼此都不认识,但大家配合默契,发现患者险情,组团‘打怪’,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康复患者,这无疑是对医生最大的褒奖。”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