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信息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间,全球死亡数再次出现高峰,有些国家或地区甚至达到历史最高峰。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此前表示,通过对外国公开数据的研究分析,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流行造成的死亡人数高于同期德尔塔毒株流行导致的死亡人数。

  奥密克戎变异株到底厉不厉害?为什么奥密克戎感染后的临床症状较轻,病死率降低了,死亡率却在上升?

  是时候重新正确认识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了。

  奥密克戎造成的死亡数

  已超过德尔塔

  4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吴尊友以英国为例谈到,从英国2021年8月到10月、2021年11月到2022年1月两个不同的时段,前一个时段中每10万人口16个人死于新冠,那时候是德尔塔流行期间;后一个时期,也就是主要是奥密克戎为主的流行阶段,英国每10万人口22个人死于新冠。

  同样的情况,吴尊友提到,对这两个时期美国的数据也进行了分析,在2021年8-10月,美国是每10万人口中40人死于新冠;在2021年11月到今年1月,也就是奥密克戎流行期间,它的死亡率是每10万人口42人。“你看上去好像是多了两个,但是乘上3亿人口的话,那就多出了6000人死亡。”

  吴尊友还提到了香港的第五波疫情,根据香港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5日,第五波疫情已经造成了116万人感染,其中有8136人死亡。“那么第五波由奥密克戎造成的死亡数比香港过去四波疫情造成死亡数的总和还要多。”

  为什么病死率降低了

  死亡率却在上升?

  现有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能力有所减弱,感染症状以轻症为主。3月10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指出,奥密克戎流行期新冠肺炎在英国的病死率,仅0.03%,奥密克戎已经变得很温和。但为何病死率降低了,全球死亡人数却在不断增加?

  这里我们先来厘清病死率和死亡率两个概念。

  病死率(case fatality rate):表示一定时期内,因患某种疾病死亡的人或动物数量占患病人或动物总数的比例。一定时期对于病程较长的疾病可以是一年,病程短的可以是月、天。病死率表示确诊疾病的死亡概率,也就是可反映疾病的严重程度。病死率=某时期内因某病死亡人数或动物数/同期患某病的人数或动物数×100%。

  死亡率(death rate):指的是某时期内(通常是一年)死亡人数与总人口之比。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人口死亡的频率,一般用千分率表示。死亡率(‰)=年内死亡人数/年平均人口数×1000‰。

  病死率与死亡率之前的主要区别在于:病死率用于描述某种特定疾病严重程度,而死亡率则指某时间死于某病的频率。病死率高,不意味着死亡率也一定高。

  举个简单的例子,狂犬病,它的病死率是100%,但它也依然是较罕见的疾病,我国每年确诊人数在1000例左右,按照“死亡率(‰)=年内死亡人数/年平均人口数×1000‰”来算,死亡率并不高。

  此外,传染病学的病毒R0等级也就是R0值,也是不能忽略的数值,它是判断病毒传播力强弱的重要指标之一,其中R0的数字愈大,代表流行病的控制愈难。

  以新冠病毒原始毒株为例,其R0值约为2.5,当前在我国流行的为奥密克戎BA.2毒株,传播力度R0值在9.5左右。这意味着,一个人可以传10个人,代际之间潜伏期也在缩短,基本3天可以传一代。最早是1个人,3天以后就是10个人,6天就是100个人。如果这个人在外面充分和大家进行接触,10天可能就是传1000个人。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流行期间,随着病毒传播速度的大大加快,感染人数大幅度增加,尤其是高危人群和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等感染基数的激增,即便病死率低,也依然会导致更多人死亡,也就是死亡率高,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奥密克戎的低病死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德尔塔毒株。

  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

  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曾报道,日本专家称,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的致死率比季节性流感高出至少40%。这凸显了过快取消防疫措施和低估疫情健康风险面临的潜在风险。

  4月10日,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就上海实现“动态清零”的难度、无症状感染者给“动态清零”带来的新挑战等问题在采访中作出回应。

  谈及奥密克戎变异株是不是流感?他特别强调,奥密克戎变异株不是流感,更不能把现在的疫情认为是一个流感化的疫情,因为它和流感还是有明显不同。

  第一,奥密克戎传播速度比流感病毒要快。

  第二,奥密克戎传播的隐匿性比流感要强,所以说更容易造成大范围的传播。上海现在奥密克戎的病死率和流感比是没有流感高,但是从国际和国内一些地区的疫情来看,总体比流感还是要高的。特别是老年人群的病死率要比普通的流感高出几倍,80岁以上的老年人甚至高出10倍以上。

  第三,奥密克戎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也就是新冠病毒的特征,它始终在变异,而且变异的方向我们是不明确的。所以这么大范围的流行和传播中如果要发生变异的话,或者是向坏的方向变异的话,对我们健康的危害就会更大。

  这些方面结合起来,我们不能够认为,奥密克戎就是一个“大号流感”。

  我省新冠肺炎诊治专家:

  奥密克戎对肺的损害确实有减轻

  但嗅觉损害、味觉减退发生率蛮高

  作为我省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盛吉芳教授,一直参与着浙江新冠肺炎患者的会诊及救治方案的指导。

  “奥密克戎病毒复制快、传染性强,代际传播在一两天内就可以完成。”盛吉芳教授昨天在接受快报采访时提到,但奥密克戎的临床症状整体上相对较轻,我省3月以来奥密克戎毒株感染患者中,绝大多数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

  而从临床症状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患者,症状都较轻,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表现为中低度发热、干咳、咽痛咽痒等症状。也会有嗅觉的损害和味觉的减退,但出现肺炎的情况较少。

  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综合监护室主任蔡洪流,3月12日作为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成员,赴吉林省开展疫情处置相关工作。昨天傍晚6点多,快报记者联系上他时,他刚从吉林长春的一家定点医院隔离病房出来。

  他表示,从临床表现来看,奥密克戎对肺的损害确实有减轻,白肺的严重程度和发生率降低了,但嗅觉损害、味觉减退的发生率蛮高。

  “新冠病毒感染有个症状要注意,叫新冠沉默型低氧血症。什么意思?很多人缺氧,感受会很明显,呼吸会急促,感觉气透不过来。但是新冠病毒感染后部分患者氧饱和度低了,却没有症状,这就好比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病变,感知不到温度一样,是挺危险的,所以要密切监测患者氧饱和度。”

  衢州危重型患者是位老人

  未接种疫苗

  经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盛吉芳说:“从奥密克戎治疗上来讲,经过抗病毒综合治疗、中医中药治疗后,有的患者1-2周病毒就可转阴,没有传染性,可达到出院标准。”

  前天,盛吉芳教授对省内某地市的30多例输入性、聚集性确诊病例进行会诊,基本都是上呼吸道症状。但这其中,有30%没有打疫苗,或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他们的肺部有渗出。

  “此前,奥密克戎引发的衢州本轮疫情,有一例危重型患者,是位老人,没有接种疫苗,有基础疾病,他的病情进展较严重,肺部有渗出,但没到白肺程度,上了气管插管,现在病情稳定,CT值目前已35了。”

  盛吉芳教授表示,病毒在不断变异,我们要站在新的时间节点,正确认识奥密克戎病毒。

  虽然奥密克戎临床症状较轻,但仍然要高度警惕。“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在急性感染期还是具备传染性的,这些人需要进行隔离,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染扩散。我们国家建设方舱医院收治患者,就是为了杜绝传染源,同时筛查出有高危因素的患者,阻止疾病往重型危重型方向进展。”

  不要恐慌但也不要轻视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

  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大家对奥密克戎要有正确认识,不要恐慌但也不能轻视。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仍然是防止奥密克戎病毒感染的有效途径。”盛吉芳教授提到。

  针对我国一些地区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仍相对较低的情况,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也建议: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不要因为出门不多,就放松警惕。专家提醒:接种疫苗不会立刻见效,产生保护作用需要时间,建议没有疫苗绝对禁忌证的老年人尽早接种。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