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其中,到2024年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的说法,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在教育部官网,关于“统一命题”,事实上有两个时间点,文件是这么表述的——尚未实行省级统一命题的省份,特别是辖区内地市命题单位存在命题管理不完善、条件保障不到位、命题人员数量不足、命题质量不高等问题的省份,要积极创造条件,力争2022年实现省级统一命题,确保命题质量。确不具备条件的省份,要研究提出加快推进省级统一命题的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到2024年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

  大狮兄采访了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中考省级统一命题,今年肯定不会实施,目前全省许多地方已下发了中考相关通知,命题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了。浙江省什么时候开始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目前还在调研中,一旦确定实施会及时公布。

  不得超标命题,科学设置难度

  关于中考命题工作,教育部昨天的通知,还涉及到了命题范围,试卷难度,遴选命题人员等内容。这些要求,或都将与今后的中考命题相关。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认真落实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的规定要求,不得超标命题和随意扩大、压减考试内容范围,严禁将高中课程内容、学科竞赛试题以及校外培训内容作为考试内容。

  科学设置试卷难度。各地要按照“两考合一”“兼顾毕业和升学”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对各相关学科中考试卷考试时长、容量、难度等提出规范要求,科学合理设置试卷难度,既要防止试卷过难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也要避免试卷过易难以体现区分度。要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卷试题结构,减少记忆性试题,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坚决防止偏题怪题,促进有效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各地要按照政治坚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要求,认真遴选各学科命题人员,确保达到国家规定的“每个学科命题组原则上不少于5人(含至少2名试题审核人员)”基本要求。命题人员应以优秀学科教研员和初、高中骨干教师为主,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其他相关机构的专业人员。严禁命题人员参与考试辅导材料编写和校外培训活动。

  目前全省各地分值不一,杭州最低

  文件出来后,很多网友开始对全省各地的中考感兴趣。大狮兄了解到,目前,浙江

  各地的中考分数差异是比较大的,来看下2021年各地的中考分值。

  从表格上看,浙江各地市目前的中考存在不少差异。杭州的中考总分数是最低的,总分为600分。绍兴和台州的中考总分最高,为760分。

  具体到各个学科,杭州的社会科目是50分,约占中考总分的8.3%;宁波的社会科目是80分,约占中考总分11.1%;绍兴的社会总分是100分,约占中考总分13.1%。

  在各科分数中,绍兴卷和台州卷的科学科目,单科分数是200分,是所有学科中分数最高的。一位中学老师说:“各科分值可以说是中考的风向标。分值越高的学科,同学们学习、复习时花费的精力更多。”

  有校长说考生和家长不必着急

  如果2024年浙江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这意味着什么?初中老师和家长最关心这个话题。杭州和绍兴的3位初中校长和杭州一些初中生家长说了他们的看法。

  杭州一所公办初中的校长说,以前中考是有考纲的,就像大学老师考前划重点一样,但杭州的中考考纲已经取消两年了,现在大家学习、复习、中考试卷命题,依据的是课程标准,这跟教育部的通知要求是一样的。目前全省各地教材一样,一旦中考试卷全省统一命题,出题范围都是在课程标准的指导下,跟现在的中考试卷命题范围也差不多。最多是一些新的题型需要有一个熟悉的过程。

  校长认为:“中考全省统一命题,肯定会提前通知,家长不必焦虑。全省统一命题,与现在的中考命题,差别也不会太大,考生家长不必担心。就算有新的考试题型,考生也可以通过练习很快就适应。”

  统一命题的中考卷难度会不会加大?

  杭州一所民办中学的校长说,中考试卷全省统一命题,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的学生,评价方式肯定更加公正。但全省那么多初中学生用同一张中考试卷,试卷的信度和效度尤为重要,因为全省各地的中学生学业水准,确实是存在着地域差异的。

  之前,杭州出的中考题是偏难的。这两年难度降下来了。校长估计,如果使用全省统一命题的中考试卷,预计难度不会增大,甚至会降低。杭州的中考分数,预计还是会维持在高位。

  她回忆说,很多年前,省内不少地市用的都是全省统一命题的中考试卷(杭州没有用),这几年,各地才开始分别命题。“我曾经历过一次全省中考命题,为了照顾大多数学生,试卷要求控制难度,结果均分非常高。”

  各地中考分数差距会不会很大?

  针对中考全省统一命题这个话题,绍兴当地一所优质初中校长说,全省统一命题,可以更好地贯彻课改理念,学校对中考方向的把握也更容易,有利于减轻负担,促进双减政策落地,促进教育均衡。

  他建议省统一命题,在顾及全省面上的同时,要提高探究题、开放题、综合题的比例,探索跨学科命题,防止出现不利于创新型人才选拔的情况。

  他说,统一命题,预计各地学生的分数差距会有点大。所以前段时间他还向相关部门提了个建议:能否在绝大部分试题统一的情况下,给各市在地方课程及项目化学习方向,应地制宜,出一两道个性化试题,降低全省面上成绩的可比性,防止类似于高中的比拼,降低学校、家长和社会焦虑,促进教育均衡和双减落地。

  2023年浙江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卷

  杭州很多家长这两天也在关注全省中考统一命题这个话题。

  孩子读初一的王女士算了一下,儿子2024年中考,肯定是用全省卷了。她说:“昨天大家在群里就在讨论,以前中考,都可以刷历年中考真题,现在没的刷了。”

  也有家长说,学校老师已经提醒过孩子了,要求孩子把握趋势,提前做好准备,特别是社会学科,一旦全省统一,也不排除闭卷可能性,所以现在开始能背则背,不要把宝押在中考。”

  2020年6月,浙江省官宣,浙江高考从2023年起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现在,中考省级统一命题也紧跟着来了。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你留言告诉我们。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胡信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