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又将多一个公园。

  冠山公园改造整治工程(二期),即将开建。

  公园位于冠山东麓山脚,北邻冠山路,东南侧与冠山相接,西侧紧邻时代大道。

  有多大?

  规划范围43603平方米,大概有6个足球场那么大。

  怎么建?

  冠山公园二期,也叫乳泉公园,这里的一处乳泉,是绕不开的,种植红梅,是公园的一大特色。

  未来,公园将向人们展示这处的城市历史文脉,为人们打造一处可品鉴,可游览,可休憩的城市空间,构建一个人文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公园。

  依山而建,遍植红梅

  公园分文化展示区、休闲体验区和登山运动区三个区块。

  文化展示区以乳泉古井作为核心文化,结合文化休闲小广场,展示乳泉文化。

  休闲体验区以打造景观亭、池塘叠水等景点为主,为人们提供休闲观景的场所。

  南侧的登山游步道将延长,与冠山公园一期游步道相接。

  冠山公园二期最大的特色,是整体依山而建,在不破坏原有山体的前提下,将建筑嵌入,与环境相融。

  就像,公园本该就在这里。

  在建筑形式上,将采用传统的徽派建筑风格,追求朴素纯真。

  在特色植物上,将嫁接红梅、美人梅、腊梅、大香樟、水杉、垂柳等。

  公园里的“乳泉”石碑,和井口周围老石板,滨江区方面打算保留原来的模样,仅拆除较为现代的排水沟和卵石铺地,使用砾石代替拆除部分铺地,恢复乳泉古井的历史年代感。

  为了保护和提升乳泉的历史文化价值,保留展示原有的乳泉风貌,滨江区方面还计划利用新增的文化雕塑小品,还原古代百姓取水场景,让乳泉文化展现更具戏剧性,进一步提升乳泉古井历史文化性。

  冠山第一名泉

  冠山公园是滨江区的第一个山地公园,从空中看,郁郁葱葱,土黄色的冠山寺嵌于其中。

  有句诗形容冠山公园,“冠山之岭冠群山,过江第一苍翠环”。

  在冠山寺,远眺能见白马湖动漫广场和中国动漫博物馆。

  乳泉井在东麓山脚下,当地人说,在这里打的水,拿回家直接就能喝,和虎跑的水一样,每天早上都会有很多人带着桶来这里取水。

  据史料记载,乳泉井建于明朝崇祯年间。

  明福建右布政使、长河先贤来斯行曾于此做诗《冠山泉》:“吾乡有山冠为峰,石罅迸出流淙淙。巨灵何日擘鸿濛,一泓碧玉含虚空。”

  古井呈四方形,四周用青石板砌成,中间有一石板,将井一分为二,东首顶端竖立的石碑上镌刻着“乳泉”两字。

  乳泉,深约 5.5 尺,为基岩裂隙水质类矿泉水。

  乳泉水呈奶白色,味道甘鲜。据说,用乳泉水茗煮食,溢香满室,盛过器皿,不积污垢,不生茶锈。

  据记载,乳泉水长旱不涸,久涝不溢。

  相传民国二十三年,长河地区大旱,其它河塘都干燥无水,而乳泉井且仍清泉满溢。

  因此,乳泉也被称为冠山第一名泉。

  八年前,长河街道修复冠山风景区时,在这里开辟了“冠山公园”,在古乳泉井周围添置了约3000平方米的绿化,和一个清澈小湖,并在湖边种上了许多绿植,成冠山风景区新景点。

  登冠山,将有新的行步道

  在建冠山公园二期的同时,滨江区方面还计划启动冠山南环境的提升工程。

  冠山南环境的提升工程北接乳泉公园,西至冠山寺庙,南到真经路,东至章苏村,区域面积约75000平方米。

  如何提升?

  场地要覆绿,山体绿化要修复,真经路道路更新及沿线景观绿化也要提升。

  登冠山的行步道,是沿着冠山山脊的土路修建来的,路面铺满不规则的石板,很有古意。

  沿着行步道拾级而上,沿途能见不同的城市风光。

  在山腰处,能眺望朦胧远山,在冠山之巅,能俯瞰城市风光,在冠山西麓,能赏“左江右湖”,钱塘江好似张开半臂,将冠山、白马湖揽入怀中。

  随着冠山南环境的提升,冠山寺前的空地要更新,还要建一条上山人行步道。

  往后,去冠山登高赏景,就有新的行步道了。

  橙柿互动记者 林建安

  滨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