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家住九堡佳苑的刘女士赶到方舱接种点接种加强针,门口已经排起了队。

  这在九堡街道公共管理办副主任张叶芳眼里已是常态,一年前,她作为街道疫情防控专班成员之一,驻点方舱接种点,见证了接种点的建设、全区新冠疫苗首针。

  今天,九和医院方舱接种点开舱一年。截止3月30日,九和医院方舱接种点完成45.2万剂次疫苗接种,接种总量位列上城区首位,实现单日接种4400针剂、1小时接种420针剂的最高纪录。

  九堡街道辖区户籍人口有7万多人,流动人口有18万,接种疫苗需求量大,九堡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辖区当时唯一的接种点远远满足不了接种需求。她说:“每天4个登记台、5个接种窗口全开,满员负荷只能接种1700多人次。”

  张叶芳说,九和医院方舱接种点仅仅花了72小时就率先投用,解决了“大流量”接种的“燃眉之急”。“当时接种点设置了8个登记台和9个接种台,预计投用之后接种量在2000人次,但是远远超出预期,基本上都达到3500人次,九和医院、九卫中心双舱交替作业,全面满足居民接种需求。”

  为了让居民应接尽接,街道做了不少努力,比如经常性的延长接种点服务时间。

  据张叶芳回忆:“早上六点多我们就要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八点开始接种,基本上都要排到晚上十点半,直到系统录入不进去才结束,专班、医护人员基本上都要深夜才能回家,最长接种时间达15小时。”

  为了方便居民前往接种点,街道首开南北2条公交专线、包车接送居民1.2万人次;在夏冬两季启动防暑避寒模式,最大限度为居民提供舒适接种环境。

  同时,为现役军人、烈军属、残疾人、70周岁老人年设置特殊人群专场接种疫苗,服务9000余人次;为230余名港澳台同胞、外籍人氏提供帮助。

  “80岁以上老人接种率一直不高,我们今年1月份开始,通过党员代表、支援者、老年组长一对一上门宣传,尽可能让居民应接尽接。”张叶芳说。

  街道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有专人、专车接送,提前为老年人建档,接种疫苗之后,会送些鸡蛋、米、油、餐巾纸、洗洁精等小礼品。今年3月,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率从12%上升到19.55%。

  橙柿互动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毕功庆 蔡畅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