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记者从市跨境电商综试办获悉,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出炉,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为全国第一档“成效明显”。

  据了解,这是商务部首次对全国前五批共105个综试区开展建设进展评估。主要考量综试区方案实施、工作机制建立、便利化政策落实、年度进出口额、年度出口增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海外仓数量等40多个指标。

  评估结果分为“成效明显”“成效较好”“成效初显”和“尚在起步阶段”四个档位。

  杭州综试区位列全国第一档“成效明显”,同时,它也是中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

  2015年获批以来,杭州综试区坚持先行先试,始终走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最前沿,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杭州经验”多次向全国其他综试区复制推广。

  截至去年底,杭州跨境电商卖家店铺数48265个,培育年交易额2000万元以上的跨境电商卖家411家。拥有估值超过一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23家,27家企业30个品牌跻身浙江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占浙江三分之一,25家企业成为获资本青睐的潜力企业。

  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带动下,2021年,杭州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7.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个和7.5个百分点。

  跨境电商已成为杭州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新抓手。同时,杭州更是跨境电商创新策源地。

  七年来,杭州综试区先后制定出台三批113条制度创新清单,全国最早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小包出口”、“直邮进口”、“网购保税进口”、跨境B2B出口、保税出口等业务试点,率先探索跨境电商退换货中心、“全球中心仓”、定点配送、“保税进口+零售加工”等新模式,跨境电商从简单的“买卖全球”向更便利地“服务全球”转变。

  去年“七一”前夕,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编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

  杭州是全国跨境电商平台集聚地,拥有跨境电商交易、支付和供应链服务平台60多家。杭州本土跨境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wholee、Fordeal、外贸快车、集酷等年出口额约2450亿元,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中小企业超60万家。

  亚马逊全球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和亚太区卖家培训中心落户杭州。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杭州本土跨境零售进口平台约占全国一半份额。同时,杭州拥有连连、乒乓、姆珉、万里汇等全国领军跨境支付机构,是全球跨境电商支付中心。

  面向未来,杭州综试区将抓住亚运会在杭举办、RCEP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和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等重大机遇,积极培育国际贸易新渠道、新主体、新品牌、新队伍,深入推进跨境电商供应链智慧化、贸易便利化,加快打造全球一流跨境电商示范中心。

  橙柿互动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