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峰下两枪新,腻绿长鲜谷雨春。”

  最近的西湖景区,茶事正忙。片片茶园嫩芽满枝,阵阵茶香沁人心脾,让人忍不住走入景区深处,去寻觅这独属于江南春天的第一口鲜。

  如果说西湖的春天,最具代表性的是西湖龙井茶。那么在西湖景区,最有“茶味”的一条路,就莫过于龙井路了。最近,龙井路沿线的8个公交站台全新升级,通过八幅有关宋代茶文化的书画,为每一位走进龙井路的游客娓娓讲述宋韵茶香。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联合杭州公交集团在景区范围内打造的“迎亚运·赏宋画·品香茗”活动,这个活动是“迎亚运·赏宋画”主题活动的第二站。通过这一载体,为景区开创出了一种全新的文化传播方式,让流动的文化驶于路上,让景区真正成为人民共享的文化空间。

  茶韵宋画公交站台全新上线,打造在路上的“宋韵空间”

  “这个公交车站真的特别雅致,远远看过去就觉得很古色古香,没想到走近看,是苏东坡的《啜茶帖》,刚刚逛完茶叶博物馆,拍完茶园采茶的画面,走到公交车站都能感受浓浓的茶文化,杭州真的是一座很有底蕴的城市。”

  昨天在龙井路27路公交站,记者看到从金华来杭州游玩的吴敏女士一家。她正在帮女儿拍摄与公交站牌合影的画面。只见小姑娘身穿汉服,与古韵雅致的站台风格一致,一动一静,让人如置身宋画中,感受千年宋韵的独特韵味。

  吴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来西湖景区游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杭州浓厚的人文景观。就像这个宋画公交站牌,让传统文化以公共设施这种“城市家具”的方式呈现出来,处处可见匠心,对孩子来说,也是独特的课外学堂。“在等车的时间,可以品读宋画,了解茶文化,真的很有新意,同时也是一种享受。”吴女士说。

  据了解,这次全新上线的龙井路8个公交站台,共选用了八幅宋代书画。这些书画都是经过反复甄选出来的,既符合龙井路的茶文化气质,又可以全方位地展现宋韵茶香,宋人诗画风采。

  这八幅宋画,既有展现宋代从磨茶到烹点具体过程的《撵茶图》,也有展现点茶、挂画、插花、焚香——宋人四雅的《风檐展卷》,还有苏东坡谈啜茶、说起居的《啜茶帖》。通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回望宋代饮茶的黄金时代,感受宋人风雅的生活与文化。

  一条条诗意之路,讲述属于西湖的宋韵文化故事

  除了充满茶元素的龙井路,其实在今年1月下旬,西湖景区就已经推出了主题为“迎亚运·赏宋画·品十景”第一站活动。一幅幅西湖水墨亮相杨公堤沿线的公交站,让人如梦如幻,置身朦胧山水中,去追觅南宋西湖的风韵。

  西湖景区介绍,在杨公堤沿线公交站站台展示的这十幅画,都来自宋理宗时画师叶肖岩的《西湖十景图》。其根据西湖十景题名,结合地景特色,传达各景点与众不同的季节所展现的清丽风貌。当时新站台一推出,立即获得了许多市民的好评,大家也都纷纷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西湖景区各条公交沿线,都可以找寻不同风格与内容,打造不一样的文化之路。

  南宋西湖十景、景区特色龙井文化……西湖边的宋韵诗画之路,一条条被点亮。接下来,景区还将启动第三站改造计划,这也是大家很熟悉的一条道路——玉皇山路。考虑到这条道路两侧的文化氛围,这一次将会用到南宋官窑瓷文化元素,带大家走近神秘美丽的瓷器,感受南宋官窑的韵味。

  如果对“迎亚运·赏宋画·品十景”活动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景区也欢迎市民参与交流,为我们这条宋韵诗画之路出出点子。大家可以通过“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微信公众号留言。

  近些年来,杭州深耕历史,挖掘传统,传承文化,做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接下来,将通过持续推进文化繁荣与兴盛,在“新天堂”的建设中赋予杭州别样精彩的文化内核。

  今年是杭州亚运年,西湖景区作为“城市窗口”,一直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努力方向,希望将具有独特韵味的文化展示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此次“迎亚运·赏宋画·品香茗”活动,就如同一扇窗户,以小见大,将文化镶嵌于沿路上,让宋韵文化串联起专属于杭州的诗意,让市民与游客真正感受到“人在诗中过,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氛围,真正将文化共享,让韵味更浓。

  (原标题《西湖景区的迎亚运诗画之路,又上新了!》)

  (责任编辑:金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