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走进桐庐县钟山乡陇西村蓝莓智创园,可以闻到一阵清香扑鼻而来,园内的蓝莓开花了,如一盏盏悬挂的灯笼,花密而美丽。园内花开正盛,园外的扩建如火如荼。

  恰逢阳光正好,工人们正抓紧时节赶进度,这里即将新建4060平方米的蓝莓园。

  “蓝莓园原先建有17.8亩,如今再次扩建了7亩多田,再另外建设一个约400平方米的操作间和冷链仓储库。”现场,陇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志芳介绍道,扩建项目3月10号开始进场施工,预计4月底前完工。

  现场可以看到,扩建土地已按照蓝莓园相关标准平整翻土,工人们正有序的搬运钢架、搭建大棚。据了解,蓝莓智创园总体定位为智慧大脑为支撑的农业综合性蓝莓主题乐园,集水果种植、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科普研学、瓜果科研及农创服务于一体,全力打造科技现代化、产业规模化的生态农业产业园,着力实现“农业+旅游”产、学、研、创相结合。

  “目前已建成的是高科技蓝莓大棚,运用无土基质栽培技术,新建设的大棚将采取地栽,同样使用自动肥水一体灌溉系统,集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于一体。”蒋志芳表示,新建的蓝莓园内将专门划设一个“品种园”。“我们引进的蓝莓优质品种有20多个,如果说所有的蓝莓棚都种这些品种管理起来是比较复杂的,品种园就是将优瑞卡、H5、奥尼尔、绿宝石等20多个品种集中栽种并展示,供市民参观研学。”

  提起产量,蒋志芳表示,新品种蓝莓亩产相比较传统蓝莓亩产要高,时间更短。

  “按照传统种植,种在室外,蓝莓起码要三年才能长果,目前,我们的蓝莓从三年的36个月缩短到18个月,去年1月份种下去的,到今年的5月份可以出果了。”蒋志芳说,今年是栽种蓝莓的第一年,虽然产量还不确定,但由于蓝莓花已开,按专家的预计,预估有200斤一亩。

  通讯员 应致远 邓晓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