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商业被称为社会的“毛细血管”,是城市活力的体现。无数怀揣梦想来杭州奋斗的年轻人,选择从社区店开始努力,且并不止步于此,他们在角落里开店积蓄力量,并一步步向外拓展。

  都市快报特别推出“我在杭州开店”系列特别报道,关注开在杭州各个角落,或是未来社区里的小店故事。杭州是块创业热土,历来有鼓励创新、鼓励奋斗的商业氛围,如果你也有在杭州开店的经历,欢迎来橙柿互动,在橙友圈的“我在杭州开店”里分享你的故事。

  “张阿姨,我又来了,今天给你带了4个‘娃’。”推开位于杭州曙光路98号的春华毛线店玻璃门,杭州女生丫丫人未到声先至。听到女孩进门声,正在工作桌前耐心指导学员钩针针法的张春华,忙不迭地抬起头,热情地和女孩打招呼:“你来得正好,我最近做了好几套小衣服,快来看看尺寸合不合你家 ‘娃’身材。”

  张春华和丫丫口中的“娃”,显然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真人娃娃。如今,像丫丫一样,很多对家中收藏的棉花娃娃爱得深沉的杭州“娃妈”,都会在空闲或换季时涌到张春华的这间临街毛线店。

  和毛线打了50多年交道的张春华,为什么这两年突然受到了有着这种小众爱好的年轻人欢迎呢?

  靠一手打毛线技艺,

  杭州阿姨成了棉花娃娃“外婆”

  丫丫带来的棉花娃娃,身高在10-20厘米左右,主体是用聚酯纤维制成的。最早源于韩国的这种玩偶娃娃,由于形象软萌治愈,2017年左右进入国内后便在年轻人中间悄然流行。

  三年前,刚满23岁的丫丫偶然接触到棉花娃娃后,便一发不可收。现在的她,已经是一位“养”了20多只棉花娃娃的资深“娃妈”。在棉花娃娃圈,给娃娃买到好看合身且质量好的“娃衣”,并不是件特别容易的事。“在网上买的有些娃衣,总爱起球。”

  去年,偶然通过一位同城娃友推荐,丫丫找到了在杭州开了20多年毛线店的张春华,拜托她帮忙给自家娃做衣服。

  张阿姨给丫丫的棉花娃娃设计的第一套衣服,是一款露肩的粉色连衣裙,“裙子大小特别合身,裙摆还是很时尚的镂空设计。”

  丫丫笑着说,张阿姨怕娃娃“走光”,还贴心地给它另外织了一条同色系“安全裤”,“我带娃娃逛商场时,好多娃友看到都围着我问,这么好看的娃衣是从哪里买的。”

  如果说丫丫是这些娃娃的“妈妈”,那么张阿姨可以说是杭州不少棉花娃娃的“外婆”。从去年开始,和毛线打了50多年交道的她,突然成了杭城娃圈里的名人。经她手做的各种类型娃衣,数量已有六十多件。

  老杭州人应该对张阿姨开的这家春华毛线店并不陌生。她今年66岁,从12岁开始学打毛线起,至今和毛线已打了大半辈子交道。2000年初,张阿姨在省政府边上开了这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春华毛线店。

  凭借精湛的打毛线技术,“春华毛线”的名气逐渐在松木场一带传开。不仅有本地人拿着杭州大厦拍来的图片找她定制,还有从无锡专程过来的外地毛线爱好者向她拜师学艺。

  随着近年来棉花娃娃在杭城年轻人中风靡,张阿姨也开始接做娃衣的业务。在毛线店里,一只只成人手掌大小的棉花娃娃身上,穿着和真人类似的连帽灰色毛衣套装。小娃娃头上还戴着一顶酒红色的毛线帽,背着一个紫色挎包,看起来十分元气可爱。

  “这套娃衣的价格差不多是400多元。”张阿姨说,因为快到换季,最近她接的娃衣单子好多都是短袖,“两三小时我就能打出来一件。”

  在网上卖娃衣的店主,也很喜欢到张阿姨店里定制,“有个20岁出头的女生在网上开店卖娃衣,我给她编的娃衣每件100元,她到网上卖,一件小背心能卖200多元。”

  看似传统的毛线店,

  为什么能吸引杭城年轻人过来?

  在地图上搜索杭州“毛线店”,结果仅有10家出头。父母辈记忆里熟悉的街边毛线店,看似已经勾不起年轻人的注意了。不过,这两年张阿姨却发现,来她店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一个让我做娃衣的小姑娘说,在小红书里搜我的店,底下评论的都说想来看看。”

  除了要不时接待带着娃娃过来的“娃妈”,张阿姨还经常和美院的学生打交道。

  “我最近都在忙着做这个三色披肩”。在她的手机里,有一张很有艺术感的披肩图片,“这个是美院学生要拿去比赛的作品,10天前让我帮忙把图纸原样织出来。”

  为了让成品更有设计感,张阿姨给原本只有棕色的单色披肩,添加了白、浅棕、深棕三种颜色,还用钩针编织了环形麻花状的领口,“现在这只是个半成品,最近我一直在加班加点做这个披肩。”

  和张阿姨合作的美院学生远不止这一位。一次,一位美院学生着急地来到店里,让张阿姨帮忙做一个宝塔模样的毕业设计作品。“小伙子的作品挺有艺术感的,就是要求作品中的菱形有些是密一点的,有些是稀疏一点的。他跑了杭州好多地方,师傅们都说做不出来。”

  张阿姨看到图纸,想了几天后有了灵感,她首先建议小伙子先用铁丝把宝塔的轮廓扎出来,随后她用钩针,一点点将毛线钩到铁丝上。“最后出来的作品也达到了他的要求,作品后来还在学校展出了。”

  现在,很多美院的学生拿画出来的设计图纸找张阿姨做,并且要求一模一样,她都能照原样做出来。一些美院学生在张阿姨的帮助下还成功考取了国外研究生,还有的学生通过她的帮助,作品在全国大赛中取得奖项。

  每当学生们把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和奖状拍给张阿姨看时,她都会感慨,当时去国外深造、师从国际大师精进自己的打毛线技术,这条路确实没走错。

  60岁时自费去日本拜师,

  学成作品曾在日本银座展出

  没去国外深造前,如果学生拿一张图过来,想让张阿姨做成一模一样的,她心里会很慌。“打一件毛衣用多少毛线,我算得也不精准。”加上7年前网购流行,张阿姨想通过学习时髦的编织技法吸引更多年轻客人,在向国内编织大师张博蔚系统学习后,她又在2015年、2017年两度去日本,交了上万元学费,师从被誉为“编织王子”的广濑光治。

  在日本,编织算是门技术。很多大师一生都在从事着这项创作,比如大张阿姨两岁的这位广濑光治大师。通过和广濑光治的系统学习,以及大量翻阅介绍日本编织技法的书籍,张阿姨不仅掌握了日本流行的渐变钩针技法,还学会了在国内很少见的网目蕾丝缝合法。学成这些国外技法回国后,张阿姨打的衣服,精致和时尚程度完全不输商场服装店卖的高级女装。

  在张阿姨的店里,一个模特身上的一套白蓝拼接的女装十分吸睛。“这是用阿富汗针打的,上面这件背心是现在很流行的拼色设计,裙子是鱼尾裙的设计。”这套很洋气的女装还在日本东京银座展出过。

  开店至今,春花毛线店的学员少说也有400多人了。在张阿姨的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是88岁,最小的当时只有11岁。还有学员从萧山赶来学习。

  张阿姨说,店里便宜的毛线30多元一斤,贵点的要880元一斤。毛线店除了卖价格从60元到300多元不等的帽子,以及几百元到上千元的定制衣服等成品外,如果买毛线的顾客想学习如何打毛线,她也不会额外收费。

  在很多学员眼中,张阿姨不仅打毛线的手艺好,最让人佩服的一点是她喜欢沉下去钻研琢磨。即使在坐公交车,她也针线不离手。“你看这顶帽子,用的是蓝色治愈系,上面一朵朵的小花叫三菊花,我坐公交车时就钩织一朵,慢慢花儿就织多了。”张阿姨将这些花大小颜色配好,钩织到一起,用上深蓝色的毛线钩个帽檐,看起来既立体又好看。

  听着舒缓的音乐,泡一杯浓香咖啡,张阿姨的每一天,基本上都和陆续过来学习的学员在打毛线中度过。

  最近,张阿姨在仔细研究斜边针法,这是一种特别考验走针行数的织法。她说,等到疫情结束,自己很想带着自己和学员打磨的新作品,再去一趟日本。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万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