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前还是首套平均5.65%、二套5.85%的房贷年化利率,一个月后,现在有银行降到了首套5.1%,二套5.3%了。”这两天,多位二手房资深经纪人告诉我们,这着实比他们预计的要来得突然。“原本觉得到今年年底那个节点,房贷利率有望降到5%以内,现在看来,这一天可能会提前到来。”拱墅区桥西板块易居房产店长曹聪判断。

  橙柿互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杭州,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这四大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基本在5.3%,二套房贷利率在5.5%。像民生银行、南京银行、渤海银行、江苏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可以做到5.1%,二套5.2-5.3%不等,且审批也比较方便。“像民生银行,目前审核门槛降下来了,不需要购买理财等附加条件,审批基本要两周左右,放款在一到两周内,整个过程1个月内就可以走完。”多位房产经纪人告诉我们。

  目前,杭州的房贷利率,已经“回到”了去年年初。

  我们来算一笔账,从最近这一个月下调的利率差额来看,调整前,首套贷款利率5.65%,现在是5.1%。以首套纯商贷额度200万,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来计算,原先还款总额是415.6万元,每月月供11545元/月;调整后,还款总额为390.9万元,月供10859元,每月能少还686元。

  也就是说,相差一个月,还款总额可以减少24.7万元,相当于省下了一辆奥迪A4裸车的钱。

  购房首付来源审核也放松了

  但经营贷、消费贷严禁流入楼市

  “去年下半年,有位客户把100万元借款转给弟媳,用于弟弟和弟媳夫妻俩共同购房的首付款,因在备注中写有‘借款’字样,夫妻俩被银行驳回购房贷款的申请。”西湖区马塍路附近的一位房产中介门店店长告诉我们,“不过,现阶段,购房首付款的来源审核有所放松。”

  这一点得到了部分银行信贷经理的默认。

  一家民营银行西湖区支行的信贷经理告诉我们,去年的时候非常严格,要求首付款必须是购房者的自有资金,还要同时附上贷款相关人员的收入证明、银行流水、征信记录等。如果有来自父母或者其他直系亲属的资金,还会要求在购房者账户半年以上。“有些银行甚至对来自父母、亲朋账号打来的钱款也要追溯来源。”

  一位“四大行”信贷经理告诉我们,当下,这些审核已悄然放松。比如:部分来自父母的首付款,只要当天到账或者一周内到账都可以。

  但要提醒的是,经营贷、消费贷等资金充当首付或者归还房贷等操作,依旧是不容触碰的红线。

  今年房贷还会下调吗?

  今天(3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与上月持平。

  贝壳研究院最新监测3月份我国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二套利率为5.60%,分别较上月回落13个、15个基点;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34天,较上月缩短4天。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3月LPR维持不变体现了国家对经济政策稳健、可持续的考虑,也是我国财政货币政策协调并进、精准施策的客观需要。在宏观政策稳健的框架下,住房信贷环境进一步宽松,这促使了二手房市场成交回升。

  当前市场预期仍较弱,需求端信心尚未完全恢复。金融委会议及相关部委表态对市场有积极作用,预计未来信贷环境保持宽松,地方支持性调控政策进一步出台,精准引导合理住房需求的释放。

  他分析:3月份房贷利率降幅创2019年以来月度最大降幅,房贷环境宽松。包括苏州、深圳、上海等2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低于5%,苏州首套利率为4.65%,在重点城市中最低。同时,银行放款继续提速。宽松的信贷环境有效带动了市场成交。

  3月16日金融委会议明确“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会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财政部等部委积极表态,其中财政部明确“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修复市场预期。

  综合种种因素,许小乐预计:年内住房信贷环境保持宽松,地方支持性政策进一步传导并生效,促进市场修复。

  橙柿互动 ·都市快报 记者 陆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