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了《致全市人民参与“无疫单元”创建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从我做起,守小家、护大家,做疫情防控的积极参与者、守护者和推动者,全力打造“无疫”家园,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3月19日起,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杭州“无疫单元”创建大比武》栏目,邀请杭州各城区、街道、社区、单位来分享好的防疫措施,交流防疫经验。

  杭州“无疫单元”创建大比武第三站,走进余杭区。

  扫码、测温,进商业综合体。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余杭区良渚街道永旺梦乐城里人来人往,各大卖场、餐饮店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

  而此前的10天里,余杭区经历了新冠疫情2年多来,杭州首起快递转运中心的集中疫情,错综复杂的传播链,牵动着每个杭州人的心。7天时间,余杭区内就实现了新冠病例清零;不到10天,集中隔离人群开始陆续有序回家,人们的生活逐渐回到正轨。

  前天,我们找到余杭区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杭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之一范力强,首次披露这次余杭疫情始末和抗疫经过。

  一款新冠快检设备 为“防疫战”赢得时间

  自3月9日余杭区仁和街道发现本轮疫情的首个病例以来,范力强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凌晨2点以后才睡下,良渚街道办事处7号楼几乎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7号楼”是本轮疫情中余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中午12点,在“7号楼”见到范力强,他刚参加完一个视频防疫会议,盒饭也顾不得吃快步下楼。“不好意思,让你多等了一个多小时,真太忙了。”他隔着口罩咳嗽了两声,“感冒了,但放心,刚做过核酸,阴性。”

  说起本轮疫情的最大特点,范力强直言,疫情发生在顺丰速运余杭中转站,作为物流枢纽及员工密集型场所,潜在风险难以预估。“这次疫情物传人的可能性比较大,在快递中转站环境采样后,发现了20多处阳性样本,特别是进口邮件区域,后来在溯源过程中,也发现了进口邮件中呈阳性。”

  “所幸发现得早。”范力强说。

  3月9日上午,“1号病例”出现发热症状,到仁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中心平时就有发热闭环快捷检测设备,当场出结果 ——核酸检测初筛阳性。

  复核阳性后,余杭区立即启动“平战转换”防疫预案,第一时间将该病例工作的顺丰速运余杭中转站及周边封控,并首先将1300名工作人员全部集中隔离。

  今年1月起,余杭给全区10个较大镇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了一款新冠快检设备。“别看这个机器小,单次检测量也只有4管,为PCR实验室的1/24,但它‘五脏俱全’,关键是快,采样放进机器,一小时内就能实现全自动出结果,完成初筛,而委托外面医院或者第三方检测要6小时以上。”

  “事后回顾,3月9日的当场出核酸报告结果,可能具有决定性意义。”范力强说,当场出结果,为争分夺秒的“防疫战”至少争取了6小时,甚至一天时间。

  “这次余杭被感染的48个病例中,除1例外其余都是速运中转站工作人员,因为职业的特殊性,一旦这部分人在社会活动中多奔走哪怕1小时,后果都不堪设想。”范力强说。

  七大机制遇上“余杭速度”

  防疫措施高效落实落地

  将疫情控制在萌芽阶段只是“战疫”的开始,面对已经形成的传染链,真正的“大考”是怎样从奥密克戎病株前“虎口夺食”,最大限度地减少感染者,并迅速歼灭疫情。

  余杭年轻人多、流动性大,这无疑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范力强认为,丰富的战疫经验和高效的余杭速度起到关键作用——

  3月9日,杭州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住址位于余杭区仁和街道永胜村沈家兜自然村。

  余杭迅速进入“战时状态”,防疫专班通宵达旦、连夜处置,高效运转指挥体系,全力推动“七大机制”落实落地。

  “之所以能迅速实现‘平战转换’,离不开此前的防疫演练和防疫实战所积累的丰富经验。”范力强说。

  9日深夜,余杭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切换为全天候24小时高效运转状态,对接精密智控平台、科学划定“三区”、分级分类管控避免疫情外溢、精准开展流调溯源……并调集医务人员1050余人次和机关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2218人,启动123个核酸检测点,完成首轮98990人的核酸采样。

  到10日中午,就已经对仁和街道启动了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余杭速度”成为实施“七大机制”最有力的保障。

  “最终,我们在有10多万人口的仁和街道,一共排查了10000余名密接、次密接等需集中隔离人员,良渚街道是2000余名,立即对他们进行了集中隔离,后来确诊的40多名病例都来源于隔离人群,做到了精准管控。”范力强说。

  抢速度、抢时间的同时,不失温暖。居民们因隔离带来的生活不便,在余杭区“三情”联动机制下得到高效解决。而在隔离点外,救护车24小时待命;后勤保障线上专群里,及时发布着官方信息;网友互动求助平台上,有专人解决留言咨询问题……

  最先推出“无疫单元”

  细化疫情防控最小颗粒度

  如何迅速清零?考虑到本轮疫情暴发于速运中转站,余杭在此前“无疫社区”创建的基础上,率先全速推进“无疫单元”创建。

  何谓“无疫单元”?即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哨点”“阵地”作用,全面开展无疫机关、无疫小区、无疫商场、无疫市场、无疫交通、无疫企业、无疫医院、无疫学校、无疫工地、无疫物流、无疫楼宇(园区)等“无疫单元”创建。

  “简单来说,‘无疫单元’创建是‘无疫社区’的升级,进一步细化了疫情防控最小颗粒度,落实属地、部门、企业、个人的责任,将防御单元化整为零,各个击破。”范力强说。

  “无疫单元”的创建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而是根据不同小区、商场、市场、学校等主体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管控,“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良渚街道通运社区创新了“楼层长”机制,真正把防控力量延伸到每家每户,有效构建最小防御单元;仓前街道通过“四联”数字驾驶舱,招募集结“四联党员”、志愿者,分片包干联户。

  以“无疫单元”创建为抓手,余杭区布局了纵横交织的“一盘棋”,做小“棋盘格”,做细防疫单元,全面筑牢家门口的最小哨点。

  如今,“无疫单元”创建已经在杭州各区县市广泛开展,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道坚实屏障,而“应检尽检”的核酸检测,也在全市层面对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最大限度的排除。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高晓玲 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