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萧山有网友发帖说,他们小区的快递柜被人推倒了,过去半个月了,没人来装,取快递很不便。

  帖子中说:装在小区外面的快递柜被撤,等了一星期,物业终于把快递柜挪进来了。正安装时,一个孩子不小心撞倒快递柜,他爸一怒之下居然把快递柜全部推倒了!不让人家安装了!

  调解半天,最后是小区里不装快递柜了?!难道我们要天天蹲在地上找快递了吗?

  网友对这事各有看法:

  @TiAmo:这个家长也是人才,自己孩子没有管好,怪快递柜?

  @不动喵姬:我觉得送快递不一定要上门,人不在家,快递丢了怪谁?还是放在快递柜,不用担心,还可以寄快递、退货。

  @奥圣变频:我就是这个小区的,虽然是小孩自己不小心撞了,但其实快递柜放的位置也非常不合理,就在广场上,每天很多孩子在玩,快递柜一放,快递车一停,非常不安全。主要物业不作为,应该安排一个合理安全的地方。

  @大叔:送一票快递几毛钱,一天工作十几小时,如果一家一家送,能确保随时有人签收吗?快递柜至少不用让你在家等快递,想送上门可以选顺丰,快递小哥也能多挣钱,可问题是,几个人会愿意?

  @俞俊:很多小区快递柜都集中在一处,楼栋远的业主去拿觉着麻烦,快递员也不愿送上门。如果快递柜设在每一栋楼楼下,业主上下电梯的时候顺手就拿掉了。纯属个人观点。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网友说的萧山广和小区,小区共33幢,是个拆迁安置小区,由几个村组成,共有1000多户,是个大型小区。

  从南门进,中间是上千平方米的公园,也是小区的中心,太阳正暖,老人们带着孙儿扎堆。晚上这里是广场舞的天下。

  被推倒的快递柜静静躺在广场进口两侧,从外表看柜子没什么破损,柜子是“菜鸟”的,进口被几个石墩子挡住,防止车辆进入广场。

  目前只有一排快递柜运行,业主和快递员都觉得不便。

  小区进口靠左有一排蜂巢的快递柜目前还在使用,但解决不了上千用户的需求。

  我在这里遇到来取快递的业主小叶,她租住在这3年了,说起快递小叶很激动:“太不方便了,每次去都要翻好几次,有时找不到,卖家快递两头都要处理,非常不爽。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不让装。装在广场上我们也可以少走很多步,方便又快捷,真是想不通。”

  同样不满的还有快递小哥小姚,他一直维护小区的快递,每天100多单,但快递柜只有50个左右,经常要跟别的快递员抢。

  小姚说:“在这小区送快递太耽误时间,快递柜少,要送货上门,每天包裹放不下,要一个个打电话,家里没人的放在小区门口的棚子中,但我们不敢放,容易丢。一投诉就要扣100元,我每天干五六百票,平均只赚200多元。上次一个客户的两袋花生米放在外面棚子中被人拿走,我只有赔。这小区一天100多单,平均每单赚5毛,还不够赔。我们没办法,还得继续送,什么时候是个头。”

  柜子倒了以后,为什么没人管。

  对于帖子里说的有孩子撞了快递柜,在广场散步的王大伯证实了这个说法,他说,那天派出所也来了,因为没发生事实伤害,只能调解,但调解不成功。

  对这个快递柜,王大伯说:“大部分人是同意装的,但也有人不同意。主要是快递柜放在广场内,电瓶车、三轮车和进出的人就多了,在这里玩的都是老人、小孩,万一撞到呢?晚上这块地方很多人跳广场舞,所以很多老人都不同意。本来放在外面蛮好,现在进来了,但没人管,柜子倒了也有半个月了。”

  一旁的李大伯喉咙蛮响:“肯定不会给他们弄的,到时地砖坏了,谁来修?快递三轮车、拿快递的电瓶车都进来,肯定不行的。”

  为什么这么久没人来维护柜子?我找到物业了解情况。

  物业工作人员说:“我们一直在管,但没办法,报警都报了十来次,没用。那个推倒柜子的业主就是不让你装,后来我们咨询过全体业主,大部分同意装,少部分老年人不同意,但凡喊来工人,老年人就围上来不让装,这事派出所、社区都来调解过。”

  “而且推倒的柜子有几个破了,需要维修,刚菜鸟公司打来电话,我们跟他们反映了问题的急迫性,他们答应这两天把柜子修一下,我们准备把一楼平时给业主办酒席的场地让出来放柜子。目前只能这么解决,谁也不碍谁。但我担心放大厅里,到时业主又有意见。我们也很难做,总有几个业主不理解我们啊。”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