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明日入春!

  预计今天(3月1日)开始,杭州市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将超过10 ℃,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

  今年入春算早吗?与杭州常年的入春时间(3月10日)相比,自然是算早的,但并不算很早。气象记录显示,自1951年有连续观测记录以来,杭州最早入春时间为2007年的2月5日,其次是2004年的2月13日,第三早就是去年了,2月20日就入春了。

  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春姑娘”是越来越心急了。根据省气象台的统计,21世纪以来杭州入春日期普遍偏早,自1951年至去年,有11年在2月份入春,其中2000年以后就有6年。

  杭州的春季往往在夏季和冬季的夹缝中生存,比起平均时长有132天的夏季,和103天的冬季,杭州春季平均时长仅71天,如果买了春装,就得抓紧时间该穿穿,千万别浪费了。

  入春了,棉毛裤能脱了吗?

  俗话说:“春捂秋冻”。气候学上讲,因为春天是处于回暖阶段,所以天气一放晴,气温就会急剧上升,但是此时人体调节功能还不适应天气的快速变化,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趁虚而入。

  根据气象记录,春季温差有时候甚至会大得出人意料。例如2010年的3月19日,杭州日最高气温31.4℃,日最低气温6.9℃,温差足足达24.5℃。

  所以这个季节最适合的就是了“洋葱式穿衣法”了。所谓“洋葱式穿衣”,顾名思义,就是像洋葱一层一层,内层可穿排汗功能良好的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应付天气变化。视场合与温度,可一层层加上去或脱下来。

  今天,你脱下厚厚的外套了吗?

  虽说适当的“捂”有益身心健康,但大家也别“捂”得太严实。当最低气温高于10℃,大家就可以考虑脱棉毛裤了。当然,棉毛裤脱还是不脱,最终还是得看自己觉得冷不冷,毕竟每个人耐寒程度不一样,有道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马上有两股冷空气要来

  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回升,中国天气网预计南方多地气温今天将刷新今年以来的新高,包括杭州在内,南京、长沙、南昌、武汉、合肥多地最高气温可能突破20℃。

  但是,新一股冷空气已经启程。这股冷空气将先影响西北、华北西部和北部一带,明天迅速南下到华南北部。

  虽然这股冷空气势力不强,但由于前期气温升高明显,因此降温也会较为显著,气温预计将先后下降4~8℃,南方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0℃以上。好消息是,这次冷空气来得快去得更快,降温短暂,基本就降一天,随后气温又会反弹。

  4-5日,还将有另一股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自北向南下降4~8℃,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

  本周,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起伏将会比较频繁,不过总体仍以较常年同期偏暖为主,像是长江流域一带,即使遭遇降温,最高气温也有15℃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