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委省政府公布了2018—2020年健康浙江建设先进市、县(市、区)和先进集体名单,拱墅区被评为“健康浙江建设先进区”,拱墅区卫生健康局被评为“健康浙江建设先进集体”。

  2021年拱墅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健康浙江2030》、《健康杭州2030》行动纲要相关要求,健康浙江考核各项内容顺利推进,亮点纷呈,改善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发展健康产业、构建健康社会,深入推进拱墅区大健康建设。

  夯实健康拱墅人群素养基底

  创新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新方式。结合疫情形势,运用“快、准、广、新”的宣教方式,将最新的防控知识、政策信息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在全省率先开展区级在线健康课堂,邀请“阿六头”用杭州话讲解新冠防控顺口溜,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控制科科长杜佳雨与李兰娟院士等共同录制《院士喊你打疫苗,一起苗苗苗》公益宣传片。

  打造“看中医到拱墅”金名片。作为杭州市主城区首批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拱墅区深化基层中医药改革,“三坚持三优先”助力建设基层中医化的“拱墅模式”,被评为首批健康浙江行动示范样板。

  打造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新窗口。建立九类重点人员数据档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司法、进信访和进网格“六进”活动,在全市率先派出精防医生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进驻区级集中隔离点,并成立暖心回访小组,对我区筛查的680名密接人员(含外区)开展暖心回访,指导其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和健康锻炼。在全省率先为辖区55所中小学选派一对一心理健康指导员。

  筑牢重点人群健康防护城墙

  深化“阳光小伢儿•幸福365”工作品牌。超额完成市民生实事项目指标,新增4家托育机构,173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完成区级目标16家机构和18家驿站建设。举办61场家长养育技能提升课堂。争创市级示范机构,5家机构荣获杭州市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数字引领“精准助老”构建共富“颐养之区”。作为全省首批“浙里养”平台“智慧养老社区”试点城区,将“智守e家”和“阳光大管家”两大平台整合升级为“墅智养”平台,运用云数据守护老人安全。

  推出应急救护培训“‘救’在身边”品牌。落实救护员、急救侠、救护E站、AED“四位一体”现场急救响应体系。中央文明委和中国红十字会有关领导现场调研时予以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