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下午3点多,杭州消防接到报警,三墩信鸿花园小区内有条蛇,希望消防来帮忙。

  接警后,辖区特勤二站一车七人赶到小区。

  当时,小区居民发现这条蛇时,在居民楼一楼的外墙边上。

  小区保安告诉消防,居民发现这条蛇后,先告诉了物业,保安考虑到居民安全,想抓住这条蛇,但这条蛇很长,不敢轻易抓,反倒惊扰了这条蛇。

  消防抵达后,这条蛇爬上了小区的一棵树上,两层楼高。“刚好这边上有个绿色的网,蛇钻进了这个网里,被困住了。”

  消防员目测,这条蛇大概三米长,看到有人靠近,这条蛇身子一直在扭动。

  消防员在树旁边架上人字梯,拿着捕蛇夹靠近这条蛇。“蛇在网上没地方逃,我们穿上了防护设备,很快用夹子夹住了蛇。”

  随后,消防将蛇放进了随车携带的塑料箱内。“我们查了下,这是条菜花蛇,没有毒。抓到蛇后,我们后来将它在野外放生了。”

  最近气温开始回暖,也正是蛇苏醒季节。

  据了解,每年这个时候,杭州消防接到抓蛇的警情相对多一些。“按照往年的警情,有些救援站抓蛇警情很多,一个月要抓三四十条。”消防员说。

  消防提醒,遇到蛇时,尤其是不清楚是否有毒情况下,不要轻易靠近或试图抓蛇,在安全情况下第一时间报警。

  2013年2月1日,我们曾报道过余杭崇贤周家村一大妈在家收鸡蛋被蝮蛇咬了,所幸伤口不深,注入的毒液不多,打了抗蛇毒血清、破伤风,没有太大问题,观察下就能出院了。接诊医生说,病人被蛇咬后,还不忘把蛇带到医院,这个做得非常好,能让医生第一时间就清楚蛇的毒性多大,该选择怎样的血清。

  当时才2月初,正值冬天, 蛇是要冬眠的,这个季节怎么会有毒蛇出没呢?

  浙江自然博物馆副研究员陈苍松说,蛇是变温动物,体温随着外界温度变化而变化。“蛇冬眠和季节无关,只跟气温有关,一般气温低于10℃时,蛇就开始停止一切活动,进入冬眠期。开春气温升高到10℃以上,蛇开始慢慢苏醒。”

  所以,热带地区的蛇生活在高温下,它们从来不需要冬眠;而温带或者寒带的蛇由于要挺过寒冷的冬季,天气转冷之后,就要开始冬眠。

  “如果热带地区的蛇到了温带或寒带,就要冬眠,温带寒带的蛇去了热带,就不用冬眠。”

  当时,陈苍松说,“杭州温度特别高,好像启动了春天模式,气温一直在15℃以上,很可能蛇误以为春天到了,醒来找吃的啦。”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吴凯强  李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