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上午,萧山杨女士打进85100000,说萧山戴村镇骆家舍村有块超大巨石滚落下来,幸好当时下面没人。

  记者前去萧山戴村镇骆家舍村实地探访。导航显示离杭州市中心60多公里。

  据村史记载,骆家舍位于萧山最西南端,最高山峰海拔477米,是萧山海拔最高村舍,村域面积5.34平方公里,全村现有常住人口462户,人口1468人。

  骆家舍建村最早可追溯到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距今1000多年。

  开车1小时后进入戴村镇,沿着云许线转到戴尖线,再从沈村转到船尖线,一路地势攀升,沿路风景不错,遍布农家乐和旅游景点,还是吃羊肉出名的地方,开车又过约10分钟,来到尖山下村,路也越来越窄,两边都是房子,有的路段只能过一辆车。

  穿过尖山下村,来到一个平顶,以为到了,但导航显示还有2公里才到骆家舍,再往上是一条弯曲的盘山公路,呈Z字形,基本呈斜角30度爬坡。不久终于看到骆家舍的牌子。

  骆家舍分上舍下舍,2005年由船山、骆村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道叫船尖线,穿村而过,窄而陡,形成两山夹一谷的地形,村庄坐落在山间狭长的低谷处,民房沿船尖线两边依山而建。这些年村民大多拆旧建新居。

  进村第一站是2027路公交车骆村站,起始站是临浦新站,这也是全村唯一进城的公交线,且在规定时间段行驶,如果错过了就得等上几个小时,在没有公交之前村民想出山确实不容易。

  再往上,到了2027路终点站下舍操场,也是村委会办公楼所在地。边上两层建筑物的墙上写着“骆家舍党群服务中心”。听村民讲,这里原来是骆村小学,后来都搬到沈家那边去了。(据萧山日报报道,2018年,作为萧山最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骆家舍村开展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山上100余户村民搬到山下安居)

  两个小孩在玩雪,前两天骆家舍村雪下得很大,现在还有不少没有化完,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孩子的爸妈正准备开车去周围农家乐吃饭。爸爸小王告诉记者,他是昨天听说骆家舍村这边雪景很美,特意从市区开车过来。“这边空气好,风景也很美,不虚此行。”

  村路一直很窄,一个坡接着一个坡,路边有个亭子,叫宾王亭。

  骆家舍村村名的由来,据说和“初唐四杰”之一骆宾王有关,就是写下“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那个诗人。相传骆宾王讨伐武则天失败,在杭州和义乌等地四处逃难。一天翻山越岭来到这里,被这里的环境和纯朴民风吸引,留了下来,在山坳搭了一间草舍,与村民一起耕作,农闲时向村民传播文化知识,大家为了纪念他,给村子取名骆家舍村。

  3个村民聚在亭子里,有一句没一句聊着天。

  我问老杨,“听说昨天有个巨石从山上落下来,有这回事?”

  “是呀,就在上面,这里住不来人了,去年泥石流冲毁了不少老房子,今年这么大块石头,有这个房子那么大。”老杨用手比划着说。

  听老杨讲,村里人都在说,今年骆家舍就要整体搬到山下去了,“具体还没接到通知,传都这么在传,沿山好多户2018年就搬掉了。”

  “因为地质灾害嘛,去年的泥石流冲毁了几个老房子,反正只要雨水一大,基本每年都会有,不过去年是最严重的。”

  再往上,上坡角度太大,车子开不上去了,此时已经站在全村最高的位置,我拿出手机,用软件测了下海拔(不是很专业),显示285米。最高处的一户村民家里没人,邻居老曹夫妻在家,他们是2018年建的三层小楼,站在老曹家门前,整个骆家舍一览无余,雾气萦绕。

  那块巨石就在他家边上的菜地里。

  老曹说:“菜地是别人家的地基,昨天我以为是车祸,轰隆隆一声响。出门一看,这么大的石头从山上滚下来。幸好当时没人,下午3点多有村民在地里弄菜,要是再晚一点……”

  村书记沈杨云和镇里的工作人员刚刚勘察回来,他说,“下午城建、国投和省地质调查院的同志一起进行了勘察,初步查明了原因,由于前段时间的几场雪,受冰冻影响,这几天化冻,才有石头落下来,之前也经常发生,不过都没这次的石头大。幸亏那边是一块空地,前几年都搬迁了,没什么损失。”

  有勘察人员测量了这块大石头的数据,按圆柱体计算出的体积是27.8立方米。我在网上查了一下,石头的密度在2.6吨/立方米到2.9吨/立方米,这块石头的重量应在70-80吨之间。

  “听说整个村要搬迁?”我问。

  沈书记说,“还在规划,市里会是开过的,计划3月到5月开始实施。”

  记者:“主要是什么原因?”

  沈书记:“就是地质灾害,年年泥石流,两边山林的石头经常掉落下来。”

  记者联系了戴村镇一位工作人员,他说:“搬迁的正式文件还没下发,内部正在规划和讨论。”

  今年2月8日,有网友在萧内网发帖“骆舍的雪”:

  银世界,玉乾坤,空中祥瑞降纷纷,望中隐隐接昆仑。这应该是骆家舍的最后一个冬天、雪天。骆家舍是萧山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庄,村民世代生活在这儿。由于容易受自然灾害影响,避免人员财产损失,即将搬迁下山离开这里。随着现代化进程,这样的江南老底子烟火气又将少一处。白墙黛瓦、新桃换旧符,这是中国年的标签!

  发帖网友小李告诉记者,当天他在骆家舍村下的农庄吃饭,那天杭州大雪,骆家舍积起厚厚一层雪,小李是摄影爱好者,便记录下了骆家舍村美丽一刻。

  小李说:“由于地质灾害,村子可能整体要搬到戴村镇上,这应该是骆家舍最后一个冬天了吧。”

  2月22日,戴村镇在萧山网络问政平台答复网友问题时说,目前已经确定骆家舍将进行整村搬迁。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