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一位年轻女孩一瘸一拐走进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足踝疾患门诊,她上身裹着厚重过膝的羽绒服、戴着口罩,而下身却穿着露脚踝的裤子。医生看到患者上身“寒冬”、脚部“夏”的着装,心里已明白七八分。

  寒冷天,来医院骨科足踝疾患门诊的患者增多,这其中,会出现像这样喜欢露踝的年轻女性。

  为了好看,有时要拼一下?

  “医生,给我配点止痛膏或其他治疗就可以了。冷当然是冷的,习惯了,能坚持,为好看,有时是要拼一下的!”在医生面前,24岁的小刘(化名)快人快语,直截了当。

  小刘是资深露踝族,四五年前还在念大学时就喜欢这样的骨感美。3个月前,在打羽毛球不慎损伤踝关节,当时踝关节疼痛肿胀明显,磁共振检查发现踝关节外侧韧带损伤、踝关节积液。经过1个多月的正规保守治疗,已基本没有疼痛,走路也正常了。

  春节后,小刘爱美之心重燃。“美”了一段时间后,她踝关节又痛起来,影响行走,不得不再次就医。

  “治疗是需要的,保暖也很重要,否则你的脚一时三刻好不了,很可能还会加重  ,小姑娘,老是复发,影响行走,那脚不是像废了一样吗?”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足踝外科专家、主任医师顾晓晖苦口婆心,耐心劝说。

  接下来,顾晓晖采取了物理治疗、消除无菌性炎症的药物、支具保护以及局部注射等治疗,并建议小刘平时穿高帮的包裹性好的运动鞋,以起到对足踝保暖、支撑、防扭转作用。

  “有的年轻女性喜欢穿短款裤子和袜子,露出脚踝,但脚踝常常暴露在寒风中,容易引起足踝关节疼痛。”顾晓晖感叹。

  脚踝伤最好及时治疗

  顾晓晖表示,在足踝疾患门诊,常碰到脚踝伤未及时治疗的病人。

  比如安吉的茶农阮大姐,60多岁。10多年前,她上山采茶时不慎踩空,扭伤踝关节。当时采茶忙,疼痛还能够忍受,就没有去医院诊治。10来年,疼痛不断加重,特别是气温变化时,脚踝里面就特别痛,甚至影响行走,现在上山都困难了。

  当地医院发现她的踝关节退化比较严重,经引荐阮大姐找顾晓晖主任医师就诊。经检查发现,她的踝关节由于长期未正规诊治,已经存在踝关节慢性不稳定,韧带断裂,伴有骨刺和软骨损伤,只有住院手术治疗了。最终,顾晓晖采用了微创的踝关节镜来治疗,只在她踝关节上通过几个筷子粗细的小孔就进行了手术治疗。“当时就进行治疗,就不会发展到现在这样严重程度了。”

  为何气温下降足踝部会“受伤”?

  顾晓晖主任医师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1。 患者原来存在足踝伤病的病史,足、踝关节腔内和关节周围肌腱组织存在无菌性的炎症,会分泌炎性因子,炎性因子是导致疼痛的主要作祟因素,在气候温暖时,足踝部血液循环较快,血流可把这些炎症因子及时带走,而不产生疼痛;但当天气寒冷时,腿脚受寒,足踝部的血管痉挛收缩,血液循环就变得缓慢,供血量就减少,会导致局部炎性因子在关节内和肌腱周围发生瘀滞、积聚,刺激关节和肌腱而产生疼痛。

  2。因为足、踝距离心脏较远, 局部血液供应相对少而且血流缓慢 , 同时脚踝部软组织菲薄,局部皮下脂肪层较薄, 薄薄的皮肤下就是脚踝关节,耐寒保暖性较差。 将脚踝暴露在外,脚踝受了冷,血气就不通畅,容易引发关节炎。

  3。寒冷刺激还会导致的足踝关节及附近肌肉、韧带僵硬,反应性降低,活动不灵活,关节的稳定性和协调性下降,从而使足踝关节在寒冷天气易于受伤而产生疼痛。

  顾晓晖提醒,有反复足踝部疼痛患者除了要找专业的足踝外科医生诊治外,在寒冷季节,注意保暖,预防脚踝疼痛;每天睡觉前可用热水洗脚 , 松弛足踝部肌肉、消除足部疲劳以及祛除足部寒气,促进血液循环。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