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在收集近三个月的红外相机拍摄数据中,发现中洲镇辖区内的山上有黑熊出没,经动物专家鉴定确认,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亚洲黑熊”,黑熊在浙江非常稀有,这是淳安首次记录到黑熊影像,也是浙江继开化、遂昌、江山、常山后第5个被证实有“熊出没”的点。

  2021年,淳安县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联合启动了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其中在县域内网格化布设哺乳动物调查样线85条、鸟类调查样线90条、两爬调查样线105条,红外相机126台,对野生动物开展监测和调查工作。2021年10月17日在现场布设红外相机时,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发现该区块留有熊爪印的树干,20日就通过红外线相机,见到黑熊的“庐山真面目”,之前村民看到的“熊传说”,此次在调查中得到印证。

  黑熊的出现说明淳安的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一直以来,淳安紧扣坚定不移抓保护要求,深化防治并举,着力构建立体化生态保护体系,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强化野外野生动物及栖息地的保护力度,森林资源愈加丰富,有效提升了全县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保护水平。

  白颈长尾雉

  本阶段调查中还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以及中华鬣羚、猕猴、勺鸡、豹猫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调查还在继续,期待发现更多精灵,在持续保护好它们生存环境的同时,我们将继续予以精准守护。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王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