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早上和中午,感觉是在两个杭州。

  早上银装素裹,到了中午已经是阳光普照,冰雪消融。

橙柿互动记者 夏阳摄橙柿互动记者 夏阳摄

  22日晚开始,杭州各地开始出现降雪天气,总体来说平原地区出现了中雪,山区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杭州主城区由于地面气温较高,22时以前气温一直都在2℃以上,基本上以降雨为主,到了半夜12时,气温下降到了1.2℃,才开始出现明显的雨夹雪天气,随后开始出现纯雪。由于高空气温太低,加上水汽略显不足,雪花不是很大,也不够密集,所以杭州主城区的积雪不多,而山区和高山区则是雪上加雪,最大积雪深度已经超过了60厘米。    

  至23日8时时积雪较深的有临安清凉峰镇龙塘山66厘米(新增22厘米)、龙岗镇天池53厘米(新增21厘米),富阳安顶山26厘米(新增17厘米),淳安王皋乡镇荷花坪村21厘米(新增16厘米),城区雪深萧山5厘米,临安3厘米,主城区、临平、桐庐、淳安2厘米,主城区最大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4厘米。

  不过这些都已经是过去式。目前雪停了,太阳开了,23日上午这个冬天杭州的第五场降雪结束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明天开始,杭州迎来连续的晴好天气。24日-28日以晴到多云为主,自1月下旬以来影响我市的连续阴雨(雪)天气将结束。

  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市区天气预报说:我市上午阴有时有小雨夹雪转阴天,下午到夜里阴转多云;明天多云转晴;后天晴到多云。今天东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6℃,明天白天最高气温8℃,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有冰冻。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未来七天杭州的气温总体变化较大,前低后高。24-25日早晨气温低,平原地区-1~-3℃有薄冰或冰冻,山区-3~-8℃有冰冻或严重冰冻,目前大部分山区积雪和冰冻仍较严重,后期继续注意防范低温、积雪、结冰对交通、农业等的不利影响。25日起白天气温明显回升,26 日、28日最高气温可达16~20℃。

  从全省范围来看,也是大体如此。接下去全省的气象呈现两个特点。

  一是持续晴好。

  浙江省气象台说,受西北气流控制,明天开始到27日全省均为无雨的天气,其中明后两天天况最佳,全省渐渐从阴雨的魔爪中挣脱出来,开始过渡为清一色的大晴天。26-27日浙北地区依旧维持晴天,其它地区阳光会显得逊色一些,为多云的天气。

橙柿互动记者 夏阳摄橙柿互动记者 夏阳摄

  二是大回温。

  随着冷空气影响力的减弱,25日开始,气温开始走上坡路。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升温幅度可达8-10℃,气温会从个位数开始转为两位数,最高气温预计会来到18℃以上,部分地区甚至会冲一冲20℃,大家届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时增减衣物。

  来看眼浙江省气象台发布的明天早晨最低气温预报:山区零下4℃到零下7℃,有严重冰冻;东南沿海地区0℃左右,局部有薄冰;其它地区零下1℃到零下3℃,有冰冻。

  所以虽然升温就在眼前,仍需要注意明后两天受夜间晴空辐射影响,早晨的气温仍较低,需防范可能出现的冰冻天气。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钱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