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7号线起于河坊街的吴山广场站,经上城、萧山,至大江东地区的江东二路站。

  其中,7号线江南段(奥体中心站-江东二路站)已于2020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7号线江北段(吴山广场站-观音塘站),计划今年3月底前具备开通条件。

  7号线江北段长度约8.2公里,设车站5座,分别为吴山广场站、江城路站(5号线换乘站)、莫邪塘站(1号线换乘站)、观音塘站(9号线换乘站)、市民中心站(4号线换乘站)——其中4座是换乘站。

  前几天,我们率先探营了7号线江北段吴山广场地铁站。

  说起吴山广场那块写着“吴山天风”的石头,在杭州人印象中,就和武林广场的“八少女”雕塑一样隽永。河坊街、城隍山、吴山广场,三者构筑起杭州极富烟火气和人气的一个区域。

  这么热闹的吴山广场,由于涉及地铁7号线建设,从2017年8月7日起,就被围挡围了起来,从那之后就冷清了,只剩下施工的叮当声。

  通往吴山广场的路被施工大门隔断

  现在,我们看到原先延安路南面的尽头,通往吴山广场的路,被施工大门隔断,边上围挡也做得很严密。

  透过部分铁丝格望向里面,能看到现场建筑工人们不停忙碌着,不时有挖机等工程车发出轰隆隆的操作声。

  吴山广场旅游集散中心的北面,有一个出入口,目前框架已经搭好,部分玻璃也装上了,其他部分用悬挂的物料遮挡着。在吴山广场靠近西湖方向,柳浪东苑小区门口,也有绿色围挡围起来的施工区,围挡上写着“杭州地铁”字样。

  吴山广场站周边,有不少杭州响当当的小区,以高净值人群青睐的改善盘为主。

  比如:当年即开即罄的柳浪东苑小区,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条河坊街之隔的西湖名苑;房龄相对老一点但更靠近柳浪闻莺的柳浪新苑;再往南边,还有以精美的园林设计为特色的中大吴庄等。

  柳浪东苑二期

  西湖名苑

  柳浪新苑

  我们又来到了观音塘站,这个站点位于解放东路和秋涛路交汇处,周边汇集着不少服装市场,如观音塘站边上的新意法女装大厦、中纺中心服装城、意法服饰城以及杭州知名的四季青服装市场等。

  新意法女装大厦

  现场看到,靠近新意法女装大厦的地铁站出入口进度较快,雏形已基本完成,不时有戴着安全帽的工人进进出出。

  靠近中纺中心服装城的出入口,建设进度似乎慢一些,朝工地望去,电梯井已经搭好,出入口停留在“骨架”阶段,没有工人进出施工。

  靠近中纺中心服装城的出入口工地

  目前,在观音塘站附近1公里左右,新盘空缺;二手房主要有常青苑22号小区、静怡花苑等。静怡花苑的二手房挂牌单价,眼下是3.7万元/平方米-4.6万元/平方米不等。

  钱江新城单元17号地块常青拆迁安置房项目

  附近还有一个在建工地,是钱江新城单元17号地块常青拆迁安置房项目,公示牌显示,项目于2019年5月23日开工,建成后共有8幢楼。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陆丹 文/摄

  制图 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