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北段3标乔司至德胜高架部分通过交工验收,这意味着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乔司收费站至德胜枢纽段高架桥已具备通车条件。

  今年杭州亚运会开幕前,随着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的建成通车,杭州将新增一条南北走向且跨越钱江两岸的城市快速路,市民驾车可免费通行。

  不仅是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在亚运会前,公路、水运、机场、地铁、铁路、杭州西站枢纽等6大类28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亮相,这可以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提升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增强广大市民和亚运参与者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最快6月底前

  杭州人可以开车上新彭埠大桥

  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是关注度较高的一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实施,分为乔司收费站至钱塘江新建大桥段、机场轨道快线合建段和S2高速公路红垦段3个项目。

  这一改建工程北起乔司枢纽,南至红垦枢纽,全长约23.6公里,其中改建里程约21.3公里。

  除主线收费站外,全线采用高架桥形式,高架桥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10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六车道或八车道建设。

  地面道路采用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六车道建设,其中穿德胜枢纽段、凤起东路至江南岸利用老彭埠大桥过江段为双向四车道。

  乔司收费站至钱塘江新建大桥段包括了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在钱塘江北岸的路段和钱塘江新建大桥,也就是新彭埠大桥。

  这一路段目前进度相对较快,已具备通车条件的乔司收费站至德胜枢纽段高架桥就属于这一路段。新彭埠大桥则是快速路和机场轨道快线的过江通道,主体结构已完工,在钱江两岸都可以看到这座新大桥的雄姿。

  整个路段预计将于5月底前实现主体工程完工,6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这意味着最快6月底前,杭州人就能开车上新彭埠大桥了。

  变身跨江城市快速路

  可免费通行

  过了新彭埠大桥,到了钱江南岸,就是机场轨道快线合建段。

  这一段上层是快速路,中间层是机场轨道快线,下层是地面城市道路,是集城市快速路、轨道快线、慢行系统为一体的“一廊多线”综合立体交通大走廊,同样预计6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剩下的一段是S2高速公路红垦段,预计7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整个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将在这时整体亮相,成为杭州市内的又一条南北向跨江城市快速路,供市民免费开车通行。

  在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与钱塘快速路的交会处,彭埠互通正在改建,预计6月前具备通车条件,通车后两条快速路之间可以互联互通,将成为钱江新城二期、城东新城等区域进入城市快速路系统的交通枢纽。

  沪杭甬高速杭州市区段紧邻着亚运村、钱江世纪城,将在亚运会举办时成为一条服务于赛事的快速交通干道。

  同时,它连起了临平城区、城东新城、钱江新城和萧山城区,且通过快速道路网络可连通萧山机场、下沙、滨江等地,将成为杭州市民出行的重要快速通勤通道。

  此外,改建中的留下互通也有望在6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它将变为变形梨全互通,连起绕城高速、杭徽高速和未来的钱塘快速路,成为两条高速和一条城市快速路之间的转换节点,实现绕城、杭徽高速及快速路的无障碍快速转换。

  “交通迎亚运 服务大提升”

  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到来,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系列专项行动全面启动,组织开展“建设工程提速”、“环境品质提升”等专项行动。

  “环境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包括加快推进迎亚运“三化一平”专项整治,抓好11条亚运通勤道路(含西兴大桥)、40个入城口、3座跨江桥梁及21座铁路两侧整治提升等内容,全面提升交通出行环境品质。

  杭州还将结合赛事需求,提升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的服务水平,提升场站枢纽、服务区、公路收费站、公路驿站、船闸码头、水上服务区等交通公共场所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范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