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0-18时,杭州市新增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轻型。新增的13名病例,8名在富阳区,其中6例和咕甜全球进口母婴生活有关联。

  13名病例中最让大家揪心的是其中有4名婴幼儿,其中最小的只有5月龄,最大的也只有14月龄,全部到过富阳区咕甜全球进口母婴生活馆。

  这些孩子目前情况如何?除夕,他们将如何度过?

  确诊的婴幼儿目前情况良好

  隔离病区的她们当起了“临时妈妈”

  除夕,本该是阖家团圆、共待新年钟声敲响的日子,而为了这座城市的安全,有一群人选择了默默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这两天,杭州市西溪医院隔离病区的一些护士们还有了个新身份,孩子们的“临时妈妈”。

  “我家宝宝不太会咀嚼颗粒大的食物,食物需要细腻一点”“宝宝喜欢听一些儿歌类似两只老虎这种,会跟着音乐节奏扭动”“宝宝有尿布疹,需擦红苹果霜,需勤换尿不湿”。晚上11点多,隔离病区的护士长晏定燕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开始一条一条记录宝妈们发来的孩子注意事项和生活习惯。

  因疫情原因,目前,西溪医院隔离病区收治了几位还不到一岁的小孩子,他们中最小的才5个月。为了照顾好这些孩子,医院专门拟定了照顾方案。护士长晏定燕尽量安排病区里有孩子的护士们来负责他们的治疗和生活起居。就这样,护士们当起了孩子们的“临时妈妈”。

  对于原本就任务繁重的隔离病区医护人员来说,全天照顾还未断奶的孩子,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尤其是全程穿戴防护服,行动起来就更慢、更笨重一些。“大家虽然顶着‘临时’名头,但‘妈妈’的职责一点也没少尽。”晏定燕说,“看着宝宝们在里面呆着,医护人员们都很心疼,虽然很难,但都会想方设法地带好他们。”

  一对一 24小时全程照顾

  “临时妈妈”们每天抱着孩子要走近两万步

  每天,“临时妈妈”们一对一24小时全程照顾孩子,喂奶粉和辅食,换尿不湿,身体护理,哄睡。因为孩子们年龄都很小,有的还未断奶,吃饭和睡觉都是大难题。有的一放下就会哭闹,要一直抱着走动。

  在10平方米大小的病房里,“临时妈妈”们每天抱着孩子要走近两万步。“昨天夜里有个宝宝一直没有睡觉,我抱了她一晚上。早上也没怎么睡。”“临时妈妈”丛蓉刚说完,孩子又哭闹起来了,来不及继续说下去,她就又去忙了。

  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需求,让家长们及时关注孩子的状况,晏定燕建立了微信群,每天早上给每位家长发视频,让他们看看自己的孩子;每天定时在群里告知每一位孩子的饮食、睡觉等情况,“XX吃了水解奶粉2次,每次40-50克。”“XX吃了一次,100克左右,现在在哄睡觉。”“XX睡着了还没醒。”详细汇报宝宝每天的饮食起居,只为让每一位家长放心、安心。

  其实,这些“临时”妈妈们,大部分已经进入隔离病区3次了,他们有的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有的是新手妈妈。在万家灯火团圆时,他们却不能陪在自己的孩子和家人身边。“我很喜欢小孩子,和他们在一起,我能时刻感受到他们的活力。看见孩子就看见了希望。”“临时妈妈”丛蓉说道。

  在“临时妈妈”们的照顾下,原本因为离开家人而躁动不安的宝宝们渐渐安静下来,能够按时吃饭睡觉。看到自家宝宝在隔离病房能吃得好,睡得香,家长们纷纷在微信里表示感谢:“有你们照顾,我们很放心。”晏定燕说,“家长们的肯定与感谢给了大家很大的鼓舞,我们肯定会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全身心照顾好宝宝。”

  感谢你们,每一位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也祝福每一位小宝宝都能早日康复!祝福每一位家庭都能早日团圆!祝大家,除夕快乐!

  橙柿互动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方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