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下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50名医务人员火速驰援浦沿街道开展疫情防控核酸采样工作,凌晨三点陆续完成任务凯旋。

  在雨中来回奔波了一夜

  3万步走下来,5年的皮鞋“下岗”了

  这批湖滨院区核酸采集机动队的组长之一是乳腺外科的周俊主治医师。从抵达的那一刻起,他就一直负责核酸采集的现场协调工作。虽然是一个支援核酸采集的抗疫‘新兵’,但他和院感部储华英相互配合,现场很快顺利进入稳定、有序状态。

  除了物资调配、人员分配等任务,他还充分发挥“老杭州人”的优势,用杭州话与小区居民沟通。“尤其是一些年纪很大的老年人,凌晨出门测核酸确实不容易,也有个别抵触情绪比较大。这时我就陪他们聊几句,利于工作的开展。”

  夜晚,雨一直下,周俊甚至没有坐下来一会儿,在雨中不停奔波,直到凌晨三点多。他的鞋子12个小时浸泡在雨水中,已经开胶裂开了。他开玩笑说:“跟随我五年的皮鞋,居然今晚‘一命呜呼’了!”

  周俊还是一名年轻的“老党员”,今年是他入党的第13个年头。“这次突如其来的考验让我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

  圆满完成任务回来后,他稍作休整不到5个小时就回医院继续上班了。“科室忙,离不开人。”

  争分夺秒

  他们在公交调度车上完成换装

  1月26日傍晚,市一医院城北院区50名核酸采样队成员到达滨江区浦沿街道,外面正刮风下雨。趁着社区工作人员布置核酸检测点位的间隙,他们在公交车上两人一组,相互配合、相互监督,迅速完成换装。核酸检测点位布置完毕,他们迅即投入到紧张、有序、高效的核酸采样工作当中。

  凌晨12点多,杭州气温下降至2℃,浦沿街道核酸检测点位仍有零零散散前来做核酸采样的群众。社区居民李先生在测完核酸后,感激地说:“你们就像寒夜里的灯火,温暖了我们,谢谢你们!”

  1月27日凌晨1点40分,各核酸检测点位准备结束晚上的核酸采样工作。

  虽然已经连续奋战了7个多小时,“大白”们还是坚持做好医疗垃圾清理工作再撤离。凌晨2点10分,核酸采样队员坐上调度车返回,3点回到医院,很多人到家已4点多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