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中国500强》,列出了中国500强非国有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

  榜单显示,中国500强上榜门槛提高90亿元(39%),达到320亿元,创历史新高。

  其中,腾讯价值一年跌去1万亿元,但仍以3.9万亿元蝉联中国价值最高的非国有企业;台积电以3.7万亿元价值排名第二;阿里巴巴则排名第三。

  今年,杭州以30家上榜企业地域排名位居第四,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2家属于杭州。除了深圳、北京各3家,杭州数量最多。

  TOP10榜单 杭州占两席

  宁德时代和台积电新进前十

  橙柿互动记者从这份榜单发现,今年,台积电和宁德时代新进前十。而拼多多和美的集团退出前十,分别排名第12和第16,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分列第3、第7。

  前十总价值占全榜单29%,为19万亿元,与去年前十的总价值基本持平。总部深圳和北京的最多,各有3家,其次是杭州2家。

  杭州上榜企业数量排名第四

  从城市来看,上海增加2家至69家,超越北京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北京减少25家至68家,位列第二;深圳以45家保持第三,杭州和香港各30家位居第四,台北24家。一半的500强企业,集中在“上北深港杭台”这六大城市。

  从省份来看,广东以87家位列第一。今年新增港澳台企业,因此其他省份的上榜企业数量基本都有所下降。台湾、香港和青海第一次有企业进入500强。广西、海南、黑龙江、吉林、西藏和澳门没有企业进入500强。

  长三角地区共177家企业进入500强,占全国35%;粤港澳大湾区共117家企业进入500强,占全国23%。

  医疗行业仍是最大赢家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以宁德时代为首的能源行业今年快速上升,成为胡润中国500强企业数量第二多的行业,以迈瑞为首的医疗健康行业则仍然是中国500强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以恒力为首的化工行业从第六名升至第三名。从总价值占比来看,以腾讯、字节跳动为首的传媒和娱乐行业,以阿里、美团为首的零售行业,还有医疗健康和半导体行业的总价值占全榜单的比例都相对较高。”

  好未来、恒大等180家上一年榜单上的企业,今年落榜;176家企业新上榜,主要来自能源、化工和医疗健康行业。今年新增港澳台企业,共70家新上榜,其中48家台湾企业、22家香港企业。新上榜企业,包括总部天津的半导体材料企业中环股份、长沙的锂电池材料企业中伟股份、北京的饮料公司元气森林、昆明的护肤品公司贝泰妮等。

  从价值上涨的数额来看,过去一年增长最多的是字节跳动、宁德时代和美团。从价值上涨的比例来看,涨幅最大的是光伏企业天合光能和化工企业合盛硅业。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楼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