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来临,全是热水、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油汀、电热毯烫伤……糖尿病患者真的不适合用这些取暖。”

  1月15日,忙完一天的门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内分泌科李霖副主任医师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去年11月至今,李霖所在的浙大邵逸夫医院糖尿病足中心,迎来了糖尿病足就诊高峰。

  一天接诊9例糖尿病足

  都因各种取暖烫伤

  先来看一组李霖副主任医师1月15日的门诊接诊情况,共接诊9例糖尿病足,都因各种取暖烫伤——

  62岁,女性,11年糖尿病史。使用热水袋,双侧足跟烫伤一周。

  36岁,男性,确诊糖尿病2年没有治疗。热水泡脚,左足烫伤。 

  84岁,男性,20多年糖尿病史。烤火取暖,右足烫伤。

  47岁,女性,就诊前不知道患有糖尿病。电热取暖器取暖,双足大面积烫伤。

  67岁,男性,10余年糖尿病史。热水泡脚,右足烫伤。

  55岁,男性,就诊前不知道患有糖尿病。暖宝宝置于鞋内取暖,双足足底烫伤。

  87岁,女性,近30年糖尿病史。使用电热毯,双侧足跟、背部、臀部烫伤。

  61岁,男性,糖尿病史6年。热水泡脚+热水袋取暖,双足烫伤。

  79岁,男性,糖尿病史10多年。睡觉使用电热毯,左足踝部烫伤。

  “这9个人中,36岁男性、84岁男性和47岁女性因为烫伤情况较重,被收治入院,需要进行手术清创、修复创面等治疗。”李霖介绍。

  热水袋取暖

  40岁男子五个脚趾头保不住了

  用热水袋取暖,没想到脚趾保不住了,这是40岁的梁先生万万想不到的。梁先生有10多年糖尿病史,血糖一直控制不佳,但他也不在意。

  入冬以来,他总是觉得自己的脚又冰又麻,晚上睡觉都会充个热水袋暖脚。一个多月前,有天早上醒来,他发现右脚脚背出现溃烂,但怎么都联想不到是被热水袋烫伤了,自己弄了点草药敷敷,之后继续用热水袋取暖。

  一个多月后,他右脚的前半足,脚趾发黑发臭。来到李霖门诊就诊已经迟了,五个脚趾头保不住了。

  “临床接诊的糖尿病足患者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知道自己患病,病程5-10年以上,血糖控制不佳,长时间治疗不当;还有一种是不了解自己患病也从不体检,直到烂脚了才来医院。梁先生就是第一种类型的患者。”李霖说到。

  低温烫伤,糖尿病足的重要诱因之一

  “医生,我手摸摸不热的呀,怎么会烫伤呢?”在门诊,李霖经常收到患者的“灵魂拷问”。

  “事实上,糖尿病足患者的足部周围神经感觉减退,常因麻木对热觉不敏感,容易发生烫伤。”李霖表示,由于糖尿病足患者代谢紊乱,组织缺血缺氧,抗损伤能力较差,一旦被烫伤,可能就一发不可收拾,伤口容易溃烂,演变成坏疽,甚至导致截肢。

  李霖曾接诊过一个71岁的老太,用热水袋一星期出现深二度烫伤,右脚脚背有大水泡,软组织红肿溃烂。当医生跟她说是被热水袋烫伤时,老太不相信,认为手摸起来不热的,怎么会烫伤。回家后,老太还是坚持用热水袋,一周后再次来到医院,左脚也烫伤了。

  确诊糖尿病后

  每年做一次并发症筛查

  李霖表示,糖尿病高血糖对身体的损害往往是悄无声息的。就拿糖尿病足来说,最开始的不适是从足趾开始,慢慢往脚、小腿蔓延。

  “糖尿病足患者最早能自我感觉到的症状,比如足部有麻木感,或者有针扎的刺痛感,也有患者有过电、神经放射的感觉。还有一点要注意,在秋冬季,糖尿病患者脚基本上都比较干,肌肉萎缩,显得很干瘪。这些都是早期预警,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李霖提醒, “国际国内的糖尿病诊治指南都明确表示,患者在确诊后就建议每年做并发症的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也在受糖尿病困扰,可加入“浙医在线内分泌群”,我们会邀请专家不定期进群答疑。入群方式:扫码添加浙医在线小助手二号,备注“内分泌”,小助手会邀请您进群。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