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杭州“来大姐家政”收到一封感谢信,271个字。

  给来大姐写信的是位91岁王奶奶,家里孩子们从国外过来,临时让来大姐介绍会烧饭的阿姨,只要求帮忙13天,烧13顿中饭。

  大学路新村4幢楼下,10平方的房子,这里是“来大姐家政”,旁边是小区公园,家政点忙的时候,唯一的沙发座椅“挤”不下人。

  “来大姐家政”里的来大姐,杭州人,68岁,黑黑的短发,天冷裹着的外衣下,她开玩笑说,“身材有些走样了”。

  1999年开始,来大姐从“蔬菜公司”退休,开始做家政服务,2006年她在小营巷社区开了第一家家政服务点,服务点都是租的房子,这些年算下来,先后换了五个地方,“但好歹都在上城区,这片我很熟。”

  平日里,来大姐喜欢坐在长形桌前,桌子上铺了一层玻璃,两部座机电话,桌旁墙上收集了近些年《都市快报》关于杭州保姆市场的几次采访,“里面有保姆故事,有市场分析,做这行的都要了解。”

  近20年的家政行业经验,从家政点的第一位江西的喻阿姨算起,来大姐都记录他们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她和阿姨们签的所有“协议”都保留下来。

  她把保姆分为两类,一份是住家型,一份是“早出晚归”型,这些和阿姨签订的资料,到现在为止有30多本,将近2000个阿姨信息。这些阿姨中,有三十多岁的,也有五六十岁的,多数来自安徽、江西、浙江龙游和建德等地。

  这些阿姨中,有的当了奶奶、外婆,有的年纪大了,有的家里条件好了,也慢慢在来大姐资料上注了标记。“每年都记着,查找也方便。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现在年纪大了,看着这些发黄的纸,有时还会记得这些阿姨。”

  我问,这么多阿姨记得过来吗?来大姐笑笑,招阿姨和找朋友是一个道理,不要拿她们当打工的,和你和我一样,大家都是普通人。

  除了这些资料外,来大姐还有个习惯,就是喜欢打电话回访东家。

  “我招的阿姨,很少招戴眼镜的,干活不方便,打牌抽烟这些习惯的也不招,干活怕偷懒。”来大姐说话,直接干脆,语速较快,“做家政这行,不问东问西,多干活少说话,实实在在的最好。”

  来大姐说,这次给她写感谢信的东家,平日里主要是一对老夫妻,都有90岁以上,前两年连续给我写过感谢信,但这次有些意外。

  “他们儿子、儿媳妇和孙子三个人从国外回来了,老人家也有保姆,但年纪快70岁,老人担心保姆吃不消烧这么多人,于是找到我帮再物色一个,每天2小时,只负责烧中午一餐饭,我马上联系帮忙找到了。”

  感谢信中,王奶奶提到,每次有事总是想到你(来大姐)为我们帮助,这次帮忙介绍做饭的保姆,饭做得不错,虽然你没有什么保姆培训班,但你一定对每个保姆都会有一定的指导和交待,所以他们也做得不错。

  来大姐决定见见王奶奶。

  其实她和王奶奶认识很多年,只不过都是在马路上打个照面,相互留了联系方式,平时碰上了聊一聊,最近她听说东家住了院。

  临出门前,她提了一箱土鸡蛋,东家住的地方离家政点很近,穿过两条马路,走三个红绿灯就能到。

  一路上,拎着塑料袋买菜的大伯大妈、推着婴儿车的阿姨,来大姐几乎都认识,“这一带我都跑,多半都认识,不认识的也笑一笑。”

  见面的那天,家里只有王奶奶和保姆在家。

  “70岁了,河南的,刚来3个月,平日就住在我们家,之前的保姆也是来大姐介绍的,在我家10多年了,大孙子都是她带大的。”王奶奶满头银发,说话轻柔。

  王奶奶的房子,150平方,南北向相通,5个房间,2个卫生间,1个厨房间,客厅和餐厅相连,地上铺的是木地板,下午时光,窗帘半掩着,阳光透在客厅里,王奶奶右手向下示意我们坐下,“请坐。”

  王奶奶儿子常年在国外工作,女儿工作也忙,平时只有王奶奶和老伴在家。

  说起感谢信,王奶奶说,“我们现在的保姆,年纪也大,这次我儿子回来,家里多了3个人吃饭,我们怕她忙不过来,就找来大姐帮忙介绍了位专门做饭的保姆。”

  来大姐朝王奶奶竖起大拇指,阿姨们都希望碰到你这样的好东家,这么体谅他们。王奶奶连连摆手,“阿姨和我们一样啊,大家都是普普通通的,相互体谅。”说完,王奶奶捂着嘴,朝我们示意,声音小一些。

  我们这才注意到,王奶奶家保姆关了房门在休息,她一是担心我们声音太大,二是毕竟又找了位保姆,怕保姆“误会”。

  王奶奶说,自己和老伴年纪大了,但身体都还好,家里平时也很少人来,找保姆其实就是打扫下卫生,照顾吃喝。

  “也就客厅打扫下,不用天天清洁,窗帘、玻璃都是找单独找家政公司来做,厨房主要交给阿姨来负责。”王奶奶说,保姆来家里工作第一天,我都会说安全最重要,做不了的坚决不能做。“尤其是擦玻璃,我跟保姆说,安全第一,你出来工作,背后还有一家人,身体最重要。”

  有一次,王奶奶保姆把被子放在阳台上栏杆晒,被子太大,保姆够不着伸出去的栏杆,身子倚在墙边,王奶奶一看,赶紧上前帮忙。

  “一个人想把被子铺平了是很难,我跟她说,虽然我90岁了,还是可以帮帮你70岁的,一个人做不了的事,可以两个人一起来做。”

  王奶奶说,别把保姆、阿姨当作打工的人,其实谁不是呢,两个人一起合力,能做一些事,人和人相处得好,信任很重要。

  “来大姐之前介绍的保姆,在我家10多年,她经常带我大孙子到楼下玩,有一次别人问我,怎么放心让阿姨带?我说有什么不可以的。”王奶奶说,我既然请了她,又能相处下来了,就应该要相信她。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董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