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发布2021年浙江省园林城镇评审结果,杭州13个镇成功上榜。一起看看咱们的家乡有多美。

  径山镇

  径山镇根据城市环境肌理,因地制宜开展园林绿化建设,构建了一个以公园绿地为核心、道路绿化为骨架、各类绿化设施交融辉映的全域美丽大花园格局。

  瓶窑镇

  瓶窑镇地处杭州市北郊,良渚古城遗址核心区和中法航空大学均位于境内。瓶窑镇围绕打造“文化文明高地、科创智造新城”方向,聚焦古城遗址、梦航科创、窑山文创、北湖湿地、绿创富美“五大单元”空间新格局,构建“金镶玉”发展模式,推进园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浦阳镇

  大同镇

  全镇共改扩建公园3个,公园绿地面积达3.52公顷,人均公园面积达8.4平方米;实施永平路绿化提升工程,新增林荫路1.3千米;依托“两翼”水资源即大同溪和蛟溪,对生态廊道进行保护,打造滨水绿道9.8公里;建立古树名木后备资源库,挂牌保护镇域内53棵古树名木;提升改造新昌路老街,重现徽商老街繁华风貌。

  大慈岩镇

  大慈岩镇立足古建、民宿、莲子等文旅优势,将省级园林城镇建设与当地特色产业优势互补,将亭台楼阁、廊桥水榭等特色园林景观设计融入民宿产业,利用本土荷花扮靓园林城镇。

  截至目前,街道两侧道路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7.7%,绿地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8平方米。

  姜家镇

  姜家镇位于国家级5A风景旅游区千岛湖的西南湖畔,镇域面积206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1.2平方公里。

  镇区内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83.14%,被评为浙江省森林城镇。

  富春江镇

  富春江镇位于桐庐县西南部,在建德、浦江、桐庐3县市交界处,镇域总面积198.89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2.4平方公里。

  富春江镇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资源丰富,慢生活文化、隐逸文化、诗词文化在此交融,剪纸、爬雀杆、板凳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

  河桥镇

  河桥镇位于临安区西南部,地理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积极推进柳溪江景区、昌化溪等重点区域的生态建设,域内河湖水系、山体林地以及湿地等得到有效保护,逐渐形成了城园相融、绿树成荫、绿水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镇生态格局。

  文昌镇

  文昌镇地处浙西,位于淳安县的东北部,素有“淳安东大门”之称。走进文昌镇,处处呈现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村道整洁、欣欣向荣的新风貌。

  百丈镇

  百丈镇大力改善全镇的生态环境和生活配套,持续推进园林绿化建设。

  编制绿地系统专项规划,以公园绿地、道路绿化、滨水绿化为建设重点,以滨溪景观公园、小镇客厅公园、溪口文化公园为切入口,对主要道路、河道、集镇出入口、广场等区域进行植树增绿、见缝插绿等行动。    

  太湖源镇

  太湖源镇重点打造城镇主入口、滨水空间和公园绿地、主要街巷,以及党建示范带。按照“一桥一公园”的思路,新建、改建入镇口景观、滨河公园、青云桥、立新桥、郜溪桥等公园绿地5处,建设沿溪绿道。

  同时,注重历史建筑和文物单位的保护与利用,有机更新现存的青云老街,保护好青云老桥等历史遗存,全面提升集镇环境品质。太湖源镇因地制宜加强对竹、茶等传统特色产业的培育,先后建成“竹乡客厅”竹文化主题公园、“云上茶乡”茶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特色农业公园。

  鸬鸟镇

  鸬鸟镇地处余杭西部生态区,全镇区域面积72平方公里,是全区唯一一个没有工业园区的乡镇,经济发展以旅游、文创、农业为特色。

  鸬鸟镇利用城镇良好的森林资源,扎实推进园林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创建工作,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瑶琳镇

  瑶琳镇位于桐庐县中西部,区域面积约217平方公里,境内拥有瑶琳仙境、垂云通天河等4A级旅游景区两家。瑶琳镇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资源丰富,境内有潘联村、后浦村2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及9个旅游景点。

  瑶琳镇推进城镇建设和古村落风景旅游区建设,实施市政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山体恢复、景区提升等景观绿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