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匆匆地走入森林中

  森林它郁葱葱

  只看到那树摇风

  我找不到他的行踪……”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全省54个城镇被命名为“浙江省森林城镇”,其中我市衢江区峡川镇、龙游县庙下乡等14个乡镇位列其中。一起去看看~

  衢江区峡川镇

  峡川镇地处衢州市东北部,起源于千里岗山脉的芝溪穿镇而过,半山四田一分水。境内有东坪3A级景区、浙江省最美古道、姚氏宗祠等历史文化古迹,是一座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峡川镇不仅风景秀丽,且人杰地灵,孕育出了著名翻译家、德语文学研究专家叶廷芳、世界冠军黄雅琼等著名乡贤。

  龙游县庙下乡

  庙下乡位于龙游县南部山区,毛竹林资源丰富,素有“浙西竹库”和“浙江省毛竹之乡”之美誉。全乡林业用地面积98714亩,乔木林面积22116亩;竹林面积74381亩;全乡森林覆盖率84.95%,林木绿化率85.75%。

  龙游县社阳乡

  社阳乡位于龙游县东南部山区社阳港两岸,全境一山半水, 地势开阔,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素有“生态之乡”、“水源之乡”、“国药之乡”的美誉。全乡森林覆盖率高达87.06%,活立木蓄积量333273立方米,均位居全县各乡镇街道第一位。社阳乡自然环境优越,呈现出山环水绕、田园呼应的总体风貌格局。

  龙游县罗家乡

  罗家乡位于龙游县南部,以驻地罗家村得名。罗家乡东连社阳乡,南与大街乡交界,西接溪口镇、沐尘乡,北与东华街道接壤。全境依山傍水、空气清新,辖区地形成一条直垅,左右延伸,宛如凤凰展翅飞翔。

  龙游县大街乡

  大街乡位于龙游县南部山区,距县城35千米,境内峰峦叠嶂、竹海绵延、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资源丰富、人杰地灵,处处充满如诗如画的山水美景,潼溪流水潺潺,剑石古道蜿蜒, 还有古朴的祝家古村、壮美的新槽梯田和3A级景区村贺田村,为许多文人墨客所赞美。

  江山市四都镇

  四都镇地处江山市北部,距江山市中心城区12公里,东连柯城区华墅乡,北临常山县青石镇与招贤镇,地域面积42.8平方公里。自开展省级森林城镇创建以来,四都镇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深化生态保护、强化森林建设、壮大绿色产业、弘扬森林文化,打造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富得了民生的“生态四都,桔香小镇”。

  江山市上余镇

  上余镇位于江山、衢江交界处,距江山市区7公里。全镇土地总面积217358亩,林业用地面积162196亩,位居全市第四位,森林覆盖率70.9%,林木绿化率71.65%。全镇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42637亩,挂牌保护的名木古树有115株。

  江山市碗窑乡

  碗窑乡位于江山市区东南郊,距江山市区8公里。境内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素有“江城后花园”之美誉,曾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浙江省旅游强乡镇”等荣誉称号。

  常山县何家乡

  何家乡位于常山县城西北部。全乡土地总面积83307亩,林业用地面积 59279亩;共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29973亩。何家乡是第二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乡境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生态环境优越、人文环境优秀、景观环境优美,境内古迹众多、山川多姿、风景秀丽。

  常山县东案乡

  东案乡位于常山县城东北面。全乡土地总面积99184亩,林业用地面积 89708亩;共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33485亩,占林业用地总面积的37.3%。东案乡是闻名的“浙江省胡柚特色小镇”。

  开化县桐村镇

  桐村镇位于开化县西南部。全镇土地总面积184274亩,林业用地面积 158262亩。桐村镇共有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94417亩,公益林面积占林业用地总面积的59.6%。

  开化县音坑乡

  音坑乡地处开化县中东部,距县城7公里。全乡土地总面积135138亩,林业用地面积101343亩。全乡有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262株。音坑乡是国家级卫生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是国家公园的“精致后花园”,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浙江省生态乡”。

  开化县长虹乡

  长虹乡位于开化县西北部﹐是浙皖赣三省交界区、革命老区、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区,是浙江省生态旅游区、4A级景区乡,也是林业大乡。长虹乡土地总面积204109亩,林业用地面积180410亩。全乡共有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108129亩,占林业用地总面积的59.9%。

  开化县中村乡

  中村乡地处开化县地理位置的最中心,距离县城16公里。2020年以来,中村乡党委、政府全面启动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大力实施森林城镇创建“四大”工程,构建“一核两带百点”的生态格局,先后入选国家级生态优美乡镇、省级森林康养名镇,为全乡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生态基础。

  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森林城镇创建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优化环境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截至2021年,全市81个乡镇已有60个创成省级森林城镇,创建比率达到74%。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动各乡镇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力争早日实现省级森林城镇应创尽创。